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重要講話
習近平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3】
2016年11月03日18:31  來源:新華社

三、關於文件稿起草的原則和基本框架

在文件稿起草過程中,文件起草組著力把握以下原則。

一是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著力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反映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經驗新舉措,並結合新的實踐提出新觀點新舉措,體現時代性、創新性。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明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方向、目標、原則、任務、舉措,以嚴的要求、嚴的標准、嚴的措施推動全黨增強從嚴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

二是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突出尊崇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著力把黨章關於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要求具體化,把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年來黨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和黨內法規中關於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的有關規定和要求系統化,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薄弱環節,著力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推動解決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和黨內監督制度不健全、覆蓋不到位、責任不明晰、執行不力等問題。

四是堅持統籌協調,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著力處理好新准則、新條例和老准則、老條例以及其他黨內法規的關系,做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堅持必要性和可行性相統一,既從政治上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出原則性要求,又針對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措施和辦法,不搞面面俱到。

准則稿分三大板塊、12個部分:第一板塊是序言,屬於總論,闡述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歷史經驗、存在的突出問題、面臨的形勢任務以及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緊迫性,提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要求。

第二板塊是分論,是主體部分,圍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揚黨內民主和保障黨員權利、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12個方面分別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具體規定。

第三板塊是結束語,主要講加強組織領導和督促檢查、高級干部帶頭示范,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條例稿共8章、47條,也分三大板塊:第一章是總則,構成第一板塊,列了9條,主要明確立規目的和依據,闡述黨內監督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監督內容、監督對象、監督方式以及強化自我監督、構建黨內監督體系等重要問題。

第二章至第五章構成第二板塊,是條例的主體部分,列了27條,分別就黨的中央組織、黨委(黨組)、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這四類監督主體的監督職責以及相應監督制度作出規定。其中,將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單設一章,是對現行條例的突破,體現黨中央以身作則、以上率下。

第六章至第八章構成第三板塊,列了11條,分別就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整改和保障、附則等作出規定。條例沒有對中央部委和地方黨委制定實施細則作出授權規定,體現全黨必須一體執行,防止搞變通、打折扣。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