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重要講話
習近平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2】
2016年11月03日18:31  來源:新華社

二、關於文件稿起草過程

今年3月1日,黨中央發出《中共中央關於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問題、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征求意見的通知》。文件起草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文件起草工作正式啟動。

這次征求意見,從反饋的情況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認為,黨中央決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並制定修訂相關文件,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體現了全黨的共同心聲,對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大家認為,新形勢下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既要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基本規范,又要結合新的形勢和任務,在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內容范疇、方向目標、原則要求、方法途徑等方面與時俱進,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大家就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出了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在起草過程中,充分考慮、認真吸收了大家的意見和建議。

在8個月時間裡,文件起草組開展專題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和建議,反復討論修改。其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3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召開2次會議分別審議文件稿。8月初,文件征求意見稿下發黨內一定范圍征求意見,包括征求黨內部分老同志意見,還專門聽取了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

從反饋的情況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准則稿和條例稿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兩個文件稿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深刻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圍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明確要求,圍繞加強黨內監督作出具體規定,為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家認為,兩個文件稿最鮮明的特點就是繼承和創新的有機統一,既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的經驗和教訓,繼承和發揚了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制度規定和優良傳統,又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進行了集納,並深入分析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針對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出了明確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順應了新形勢新任務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要求。

大家一致認為,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証。

大家還認為,黨中央就兩個文件稿在黨內一定范圍征求意見,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的體現,是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優良作風的體現。文件稿主題鮮明、思路清晰,內容豐富、重點突出,措施有力、務實管用,思想性、指導性、操作性都很強。文件稿經全會審議通過后,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對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在這次征求意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兩個文件稿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據統計共提出1955條修改意見,扣除重復意見后為1582條,其中原則性意見354條、具體意見1228條。黨中央責成文件起草組認真梳理和研究這些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對兩個文件稿作出重要修改。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