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席會議在貴州遵義召開
2018年07月05日13:56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席會議在貴州遵義召開

2018年6月30日,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席會議在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三次理事會議期間召開。來自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浙江、海南、黑龍江、潮汕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代表齊聚貴州省遵義市,共同商討中國僑鄉研究的發展設想。

第一組_meitu_1

近年來,在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和五邑大學以及專家學者的推動支持下,借助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開放式平台,各傳統僑鄉省級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實現全覆蓋,目前已有7個省級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已挂牌成立,還有3個在籌備中。

本次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席會議為首次召開,旨在使各地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加強聯系與溝通,相互學習借鑒,探索新經驗、新方法。會上就未來五年如何繼續推進中國僑鄉研究、推動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建設提出了六方面的發展設想。

DSC05282_meitu_2

一是做好僑鄉文化研究的文獻資料整理工作。各地僑鄉遺存著豐富的鄉土文獻,是僑鄉文化研究的基礎。對僑鄉文獻進一步挖掘,加快整理工作,是推動僑鄉文化研究的基礎工作之一,目前也到了吹糠見米階段。組織力量整理編輯出版《中國僑鄉文化資料匯編(XX僑鄉卷)》條件已經成熟。

二是開展僑鄉文化重大基礎性課題研究。僑鄉文化既然是獨立的研究主體,必然有獨立的文化形態,有構成這一形態的重大基礎性課題組成基本的學術架構。以比較的視野、跨國的視野、新技術時代的視野,開展諸如僑鄉移民模式、僑鄉形態、僑鄉演變、僑鄉類別、僑鄉治理模式、跨國經濟對僑鄉的影響、華僑華人對僑鄉的影響等基礎性問題的研究,是僑鄉文化研究的基礎工作之一,也是最艱難的基礎工作。期望五年內有一批學術論文發表和專著出版。

DSC05451_meitu_3

三是打造僑鄉文化研究學術交流平台。將建設多年的“國際移民與僑鄉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比較視野下的中國僑鄉研究學術研討會”兩個國際和國內學術交流平台繼續建設好,形成機制性安排。

四是啟動《中國僑鄉史》(暫名)工程。編撰一套多卷本的《中國僑鄉史》的條件基本成熟,各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協作合力,爭取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或特別委托項目助力推動。

五是打造《中國僑鄉研究》學術品牌。《中國僑鄉研究》2014年由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創辦,為輯刊。2015年開始為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輯刊。希望辦成中國僑鄉文化研究的學術品牌。

六是啟動僑鄉研究數據庫建設。為了整合資源,共享共贏,建設僑鄉研究數據庫很有必要,這是中國僑鄉文化研究的基礎工作之一。

DSC05504_meitu_4

會上,各地僑鄉文化中心代表圍繞這六個方面開展了熱烈的交流研討,他們在會上介紹了本地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現狀和工作進展,並結合自身的優勢和不足,從研究資源、人力資源、經費、機制保障等方面對工作設想提出了各自的意見和建議,並達成了以下共識。

DSC05489_meitu_6

大家認為,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搭建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使各地能夠資源共享、互通有無、互相扶持,持續推動中國僑鄉研究。尤其對青年學者來說,這一平台能為他們的成長提供研究、經費、發表平台等方面的資源﹔對五年發展設想均持贊同意見,認為工作設想為各地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形成合力、做大品牌、擴大影響力規劃了一條清晰的發展路線。代表一致認為,各地已經有一些成熟的條件,應首先啟動僑鄉文化研究的文獻資料整理工作,建議各中心盡快形成建設方案,由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統一規劃,加強各中心之間的合作,以專題形式為主,整理匯編《中國僑鄉文化資料匯編》,並以此為突破點,推動其他工作設想的順利實施。

(責編:孫爽、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