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三次理事會議暨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學術研討會召開
2018年07月04日08:41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三次理事會議暨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學術研討會召開

2018年6月30日至7月1日,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三次理事會議暨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貴州省遵義市舉行。遵義市有關領導、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理事以及來自全國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貴州省僑聯領導、各地僑聯分管負責人、相關統戰部門同志100余人參加了會議。會議由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華僑華人歷史研究》主編張秀明主持。

DSC05142_meitu_1

遵義市政協主席徐光華在致辭中對與會人員表示熱烈歡迎。他介紹了遵義市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遵義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僑為橋,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的工作情況。他表示,希望以此次會議為契機,不斷開創遵義統戰工作的新局面,希望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將遵義作為西部僑情與新時代僑務工作的研究基地之一。

DSC05172_meitu_3

貴州省僑聯主席呂虹在致辭中介紹了貴州省的僑情特點以及近年來貴州省僑聯在僑史研究、僑情調研、新僑研究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呂虹表示,自2008年以來,貴州省僑聯一方面加強僑史研究,成立僑情調研組,並在對貴州僑情進行細致研究的基礎上出版了《貴州僑史》﹔另一方面,注重新僑研究,不斷拓展海外新資源,各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

DSC05238_meitu_5

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華僑華人智庫主任張春旺代表理事會從推動僑研所改革重組,創新習近平僑務思想研究,加強學術交流、繁榮學術、深化研究合作,辦好“一刊一訊”、打造精品書籍,推動學術研究與僑務工作相結合,積極參與中國僑聯中心工作六個方面回顧總結了學會過去一年的工作與成績。他提出了學會來年的工作構想:一是要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任務,推進習近平僑務思想研究中心建設﹔二是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進華僑華人智庫建設﹔三是要以樞紐平台作用為引領,進一步推進華僑華人研究走向深入﹔四是要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中心,抓好重大科研項目研究﹔五是以繁榮學術為己任,推進開展多種類型學術交流活動,六是以學術質量為根本,扎實開展華僑華人研究文獻出版工作。他對貴州省僑聯和遵義市僑聯在組織和籌備此次會議中的認真、細致工作表示感謝,並對學會理事關注的幾個問題作了說明。

“三會合一”是本次會議的一大特色。在召開“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七屆三次理事會議”“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年學術研討會”的同時,“僑鄉文化研究中心聯席會”一並召開。近年來,在僑研所和五邑大學以及專家學者的推動支持下,借助中國僑鄉文化研究中心的開放式平台,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浙江、黑龍江、海南分別成立了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中國傳統僑鄉省級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實現全覆蓋。聯席會議就如何繼續推進中國僑鄉研究、推動僑鄉文化研究中心建設提出了許多新的工作構想。

在分組討論環節,與會人員圍繞華僑華人與中國經濟發展、華僑華人與僑鄉社會發展變遷、華僑華人與中外友好交往、華僑華人與中外文化交流、華僑華人與知識技術的引進、 華僑華人與中國公益事業發展、中國改革開放對華僑華人生存發展的影響等議題,分四個小組進行了熱烈的交流研討,形成了許多富有見地的意見和建議。如,有與會者從學理角度出發,認為當前華僑華人研究領域一些基本概念和范疇應進一步明確﹔有與會者關注華僑華人研究對象的拓展,建議加強對陸路華僑歷史、港澳歸僑群體和新僑的研究﹔有與會者建議對海外華社發展變化等現實問題予以更多關注﹔還有與會者探討了僑務立法中存在的問題以及華僑華人研究如何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如何發揮華僑華人優勢推動脫貧攻堅、促進華僑華人文化傳承、做好少數民族僑胞工作等問題。

353535353

上:鄭一省、范宏偉,下:劉國福、趙健

在閉幕式上,廣西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鄭一省、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副院長范宏偉、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國福、國務院僑辦僑務干部學校副校長趙健分別通報了本組的討論情況。

副會長拼圖

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雄在會議總結中表示,學會一年來的工作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求真務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二是對接國家戰略,將學術研究與國家大戰略充分結合﹔三是開門辦學會,積極與其它機構協同,圓滿完成學會任務﹔四是抓好基礎學術研究,學術成果豐碩。他表示,大家高度認同《學會工作報告》提出的來年工作構想,對學會未來充滿信心。他說,這次會議是十九大以來學會召開的首次理事會議,隨著我國邁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如何更好地履行學會的職責,需要更多的思想碰撞和交流。

此次會議是學會理事會議首次在西部舉行,開創了學會工作的新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大家紛紛表示,會議准備充分、安排周密、時間精煉、內容充實,為與會人員提供了一個充分交流的平台,對推動地方華僑華人研究、共同開創學會新局面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孫爽、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