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8年06月22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8年6月20日,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CCTV中文國際頻道《華人世界》欄目組聯合舉辦的“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年”研討會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舉行。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副所長張秀明,《華人世界》制片人孫宏鋒,僑史學界專家學者任貴祥、李明歡、張國雄、張應龍、龍登高、李鴻階、黃曉堅、邢寒冬、代帆、宋燕鵬,以及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華人世界》欄目組的同志參加會議。張春旺主持研討會。

678

趙紅英、孫宏鋒

與會專家圍繞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這一主題進行了研討。綜合觀點如下:

第一,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華僑華人是國外先進思想、觀念和管理經驗的介紹和引進者。中國的改革開放是從東南沿海開始,國家最初在廣東、福建創立經濟特區作為對外開放的窗口和改革的試驗區,不僅是要引進資金和技術,也要引進先進思想、觀念和管理經驗。觀念的更新,推動了體制和機制的變革,成為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567

張春旺、張秀明

第二,華僑華人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參與者、推動者。據統計,改革開放40年來,僑資是我國引進外資的主體,僑港澳企業約佔我國外資企業總數的70%,投資約佔我國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60%以上。實踐証明,華商投資最多的地區,也往往是中國經濟發展最好的地區。

456

任貴祥、李明歡

第三,華僑華人是中國現代公益慈善事業的促進者,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據不完全統計,改革開放以來,截至2014年5月,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支持、捐助中國國內公益事業款物總額已經超過900億元人民幣,其中一半以上用於教育領域。此外,扶貧濟困、救災、民生和科技領域也是捐贈、捐助重點方向。

235

上:張國雄、張應龍,下:龍登高、李鴻階

第四,華僑華人是中國打開和建立“各方面關系”的開拓者、中外友好關系的推動者。改革開放以來,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在自身各個方面發展的同時,對促進中外關系、發展經濟文化交流、民間友好往來、傳播中國聲音方面發揮了重大作用。

122

上:黃曉堅、邢寒冬,下:代帆、宋燕鵬

第五,華僑華人是中國科技創新的參與者和積極貢獻者。改革開放以后,出國留學工作是我國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渠道,是培養和凝聚高層次人才,造就和吸引學科帶頭人的一條重要途徑。近年來,隨著我國政府加大人才扶持力度,積極主動吸引國際人才,華僑華人專業人士的回流態勢明顯。華僑華人成為是新時期中國“引智”的重要來源。

第六,華僑華人是中國改革開放成果的共享者。華僑華人在參與、推動中國改革開放,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也獲得了自身的發展,兩者實現了雙贏。

照片 061_meitu_2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還就《華人世界》擬拍攝的《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40年》專題片提綱以及拍攝方案進行了研討,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責編:閆妍、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