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概況>>所屬社團
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
2016年08月01日00:00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於1982年,是經中國僑聯黨組批准成立的僑聯內部法律咨詢顧問機構。首任法顧委主任由著名法學家張友漁先生擔任,第二任法顧委主任為司法部原部長鄒瑜同志,現任法顧委主任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原常務副檢察長張耕同志。

中國僑聯法顧委現有國內委員113名,由國內法律界各條戰線和熱心僑聯工作的專家、學者 、律師等組成,設立有民事經濟、刑事、知識產權、國際貿易與仲裁、行政勞動等5個專業委員會。法顧委工作內容從成立之初協助中國僑聯處理歷史遺留問題拓展到開展普法教育宣傳、進行法律咨詢和協調解決涉僑案件等多方面。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法顧委聚焦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順利實施,助力創新驅動發展,提供法律保障,贏得了海內外僑界的好評。近40年來,僑聯法顧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崇尚憲法、尊重法律、維護法治為准則,認真貫徹《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等法律,協助中國僑聯督促落實黨和政府的僑務政策,推進僑務法治建設,向廣大僑胞宣傳國家法律法規政策,義務提供法律咨詢,引導僑胞依法表達利益訴求,協調解決涉僑疑難案件和信訪事項,為維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維護了社會穩定。得到了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和社會各方面的好評,也獲得了廣大僑胞的贊譽和信任。實踐証明,法顧委是中國僑聯依法維護僑益的重要力量﹔法顧委是中國僑聯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的有力助手﹔法顧委是中國僑聯履行參政議政的“思想庫”和“智囊團”﹔法顧委是中國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法律支撐﹔法顧委是中國僑聯維護國家利益、開展公共外交和民間交流的一支可靠隊伍。

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成立於2008年,是中國僑聯為切實加強新形勢下僑聯海外維權工作,圍繞黨和國家大局、順應海內外僑胞維權需求而設立的。現有來自24個國家和地區的48名海外律師均是經我駐外使領館推薦、在當地華僑華人中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並在所在國家和地區從事執業律師或者擔任我駐外使領館法律顧問的法律工作者。他們憑借精湛的法律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依法維護中國企業在外投資、華僑華人勞務勞資糾紛以及經濟賠償、刑事案件定罪量刑等多方面的正當權益,為海外僑胞提供法律服務和免費法律援助﹔協助我駐外使領館開展反邪反獨促統工作,協助國家公安、安全等部門維護國家在海外的正當利益,維護中國海外華僑、僑社安全﹔向住在國(地區)介紹中國法律制度,傳播中國法治文化﹔利用中國僑聯邀請回國考察交流的機會,積極反映海外僑胞的心聲和訴求,圍繞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問題提出高質量、建設性的意見建議,為僑聯做好海外工作、傳播中國優秀文化、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以及維護祖國核心利益做出重要貢獻。

(責編: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