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出席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2024年04月16日17:11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1日上午,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定点帮扶工作。中国侨联副主席、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红出席并讲话。

程红指出,2023年,中国侨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优势,切实履行定点帮扶责任,自觉对标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定点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推进对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的帮扶工作,通过农村防疫帮扶、基础设施帮扶、产业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等举措,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取得新成效。

为做好2024年中国侨联定点帮扶工作,程红按照党组会要求提出三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消除贫困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贡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定点帮扶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是为人民谋幸福、为百姓谋福祉的具体工作,中央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严格要求。为做好此项工作,我们要始终将定点帮扶广信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按照会党组及万立骏主席对定点帮扶工作的要求,深挖侨联优势,主动沟通对接,继续做好干部选派、资金支持、产业就业帮扶等工作,针对我会承担任务分工,早谋划、抓统筹,及时高效地完成年度帮扶任务。二是要聚焦当地需求、深挖侨界潜力,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准帮扶示范项目。帮扶项目要密切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广信区迫切需求,符合当地群众期待,立足侨联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积极发挥侨商会、央企侨联、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及侨商企业的作用,通过考察调研、精品项目对接、技术支持、宣传推广等,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助力广信区产业发展升级赋能。此外,要用心选派和大力支持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的业务骨干到广信区挂职,切实发挥挂职干部在推动帮扶资金、项目落实中的作用。各部门单位要加大对定点帮扶工作的落实力度,将出钱、出人、出力统筹结合,权益保障部一方面要加强与广信区委、区政府、区侨联沟通联系,推动广信区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广信区对我会定点帮扶工作的有效对接,共同调动激发整体效能;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帮扶单位指导督促作用,不定期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及区农业农村局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对我会定点帮扶资金监管,推动各帮扶项目顺利落地实施。三是要落实责任、密切合作,圆满完成帮扶任务。自2002年开始,我会已经连续22年帮扶广信区,取得了良好成效和宝贵经验,得到了相关部门单位的肯定及广信区和受惠群众的高度赞扬。各部门单位既要传承好经验、好做法,又要进一步主动承担起帮扶责任,充分认识到帮扶工作是全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加强部门之间协作沟通,要注意发挥整体合力,形成最大效用。权益保障部作为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要压实工作责任,更好发挥筹推动作用,明确各部门单位责任要求和拨款时限,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共同从项目分工、项目拨款、项目执行、成果验收、督查调研等方面全链条推进工作,完成好党组交办的任务,把好事做好。

会上,权益保障部副部长徐友佳通报了中国侨联2023年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计划。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