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出席中国侨联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2024年04月16日15:13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1日上午,中国侨联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中国侨联参政议政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参政议政工作。中国侨联副主席、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程红在讲话中对中国侨联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在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侨联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各成员部门和单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侨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做好全国人大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建议提案57件,答复率达到100%,圆满完成了年度办理任务,得到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

程红表示,今年大事多、喜事多,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贯彻十一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万立骏主席在中国侨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上就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中国侨联承办的建议提案的数量多于去年,既体现出侨务事业发展,也是中国侨联在机构改革后工作职责不断拓展、承担任务越来越重的体现。

程红强调,各成员部门和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侨联党组领导下统筹做好今年的参政议政各项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侨联是政治机关,参政议政是六项职能之一,每年的全委会工作报告都会提及这项工作,列举建议提案的办理数量。对于侨联来讲,参政议政是一项上下联通的重要工作,既是侨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也是联系侨界群众、反映侨界心声、服务侨胞发展的重要方式。各部门单位要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来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把党组对这项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强化担当,分类管理,提高办理质量。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分工落实好责任,权益保障部要根据主办、协办、会办、参阅等不同类别做好分类管理,要突出主办类别的重要性。负责主办建议和提案的各部门单位要积极与代表和委员沟通,听取吸收意见建议,力争做出满意答复。要高度重视集体提案,主动与相关界别和党派做好沟通和协商,严格按照程序来办理,确保答复的质量和时效。三要贯彻“大侨务”理念,统筹推进,切实提高办理成效。要在“”字上下功夫,做好会内统筹。要在“”字上下功夫,做到系统上下联动,积极发挥地方侨联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同时还要学会运用参政议政的途径来推动和宣传涉侨工作。要在“”字上下功夫,当好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把握好侨联干部作为党的侨务工作主要力量的要求,把每一个建议和提案办到位、办出实事,办出成效。工作安排要“”,严格按照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时限,尽早布置、尽快办理、尽速答复,同时要提早安排今年有关华侨权益立法的调研,完善调研方案和调研内容。

权益保障部副部长徐友佳主持会议并通报了中国侨联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情况。各成员部门和单位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交流。各成员部门和单位工作人员根据建议提案办理分工方案现场领取了交办任务。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