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中国侨联开展“特聘专家走基层·德宏行”活动 
2024年04月12日16:15  来源:中国侨联

4月8-11日,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与云南省侨联共同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开展“特聘专家走基层”活动。8日下午,活动在德宏州瑞丽疾控中心启动。本次特聘专家团队由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主任医师殷文武,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学术顾问吴金水组成。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云南省侨联副主席万妍娟,德宏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尚腊边出席活动并致辞,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董其然主持。德宏州统战、侨联、卫健、疾控、农业农村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员参加活动。

祁德贵对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致以谢意,对给予活动大力支持的云南省侨联以及德宏州和瑞丽市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为侨服务和为国家大局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一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致力于服务基层群众和助推地方发展。本次活动关注德宏州侨界群众需求,围绕疾控、法律、农业等领域,通过主旨报告、政策咨询、调研支招、针对性指导等形式,着力为德宏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发挥广泛联系侨资侨智的独特优势,在预防疾病和助力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作出更多贡献。

启动仪式后,围绕当地关切的热带疾病防控和生态农业有关需求,殷文武以《登革热的预防》为题做报告,梳理了登革热病毒的主要传播蚊媒和传播过程,分析了全球疫情趋势和季节性特点,结合全球防控战略和相关技术文件提出防控建议。吴金水以《农业环境污染与治理对策》为题做报告,解读了我国农业面源污染状况,指出农业污染治理中的突出问题,结合云南当地情况,提出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的策略及有关应用案例。

李曙光出席法律政策专题咨询会,州市管委会及法院、司法、住建、人社有关部门就业务领域出现的相关情况及问题进行咨询,李曙光予以一一答复指导。

活动期间,专家团队分别赴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咖啡和石斛种质资源圃、姐告国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弄安登革热防控网格化管理点、瑞丽市人民医院北区(市传染病医院)、中傣医院等开展调研指导,并走访大通实业有限公司等侨资企业,与负责人员座谈交流。

在德宏期间,专家一行前往南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周恩来总理纪念亭参观缅怀,并赴银井边境幸福村、龙安现代边境幸福村、“阿咖梭”口岸为侨服务站等了解涉侨纠纷多元化解等为侨服务工作,德宏州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思治明陪同参加调研有关活动。

(责编:刘琼、韩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