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山东省滨州市侨联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缅怀一战华工
2024年04月12日17:35  

清明节来临之际,旅法侨团及当地政府代表在滨海努瓦耶勒市郊的诺莱特华工墓园举行公祭仪式,悼念和缅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保卫法国和英国而英勇捐躯的华工。滨州市侨联参加祭拜仪式,并向一战华工敬献花篮。

一战期间,来自山东、河北等地的14万中国劳工奔赴欧洲西线一战战场,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从事挖战壕、救伤员、驻工地和运输战略物资等最艰苦繁重的战地后勤工作。他们许多人死于炮火、辛劳或疾病,埋骨他乡。在2万名死亡华工中,有名有姓的死难华工仅有1874名,埋葬在法国、比利时的69个公墓中,其中包括来自阳信、无棣、惠民等滨州籍华工。随着时间流逝,他们留给世人的,只有我们眼前的纪念碑及各地墓地里的名字或编号,有些人甚至未见尸骨。

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共同缅怀战火中逝去的同胞,更能体会到世界和平的珍贵。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一战华工为世界和平和战后重建以及对家乡做出的独特贡献和巨大牺牲。华工精神也将继续传承并激励着一代代新海外滨州人不忘初心,建设家乡。可以告慰先辈的是,我们的国家正日益繁荣强大,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宁,家乡同胞和祖国政府并没有忘记前辈,同时还要警醒后人,铭记历史,吸取教训,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山东省侨联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