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党纪学习教育工作
——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集体学习会
2024年04月10日17:13  来源:中国侨联

4月10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侨联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程红,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党组成员、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连小敏,副主席高峰领学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学思想、强党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今年2月,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侨联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一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组制定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工作方案》要求,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要持续巩固侨联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党性修养和执行能力。要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引导侨界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不断完善侨联理论学习格局。要突出政治性、理论性、实效性,用好个人自学、做实集体研讨、加强调查研究、拓展形式载体,不断强化学习效果,有效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将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

会议指出,要守纪律、知敬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这次党纪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侨联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是以严明纪律作保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党纪学习教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知行知止、令行禁止。二是准确把握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要抓住学习重点,在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加强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动准绳。要将党纪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是结合侨联实际,抓好“涉侨纪律教育年”活动。要以党纪学习教育为契机,重点围绕着铲除滋生腐败问题的土壤和条件,同步开展“涉侨纪律教育年”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梳理涉侨法律规章制度,有针对性组织好学习教育,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建设风清气正的侨联机关。四是发挥巡视工作政治监督作用,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在跟踪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内部巡视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谋划开展新一轮党组内部巡视工作,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要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五是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落实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推动全体党员干部高质量完成党纪学习教育任务。要加强宣传引导,力戒形式主义,以良好作风保证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重实践、谋实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侨联事业不断取得发展。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侨联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把开展“回头看”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十一代会决策部署相结合,同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相结合,同实施《中国侨联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实施意见》相结合,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要对照2024年党建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抓好“党建引领·侨心向党”品牌创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