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吉林省侨联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长春召开
2024年03月28日14:26  

3月25日—26日,吉林省侨联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安排,团结引领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侨联主席丁兆丽作工作报告,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鲍九生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关波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和中国侨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吉林省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国侨联“十一代会”精神内涵,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构建“两项机制”,以为侨服务为宗旨,深化品牌活动,强化担当作为,全省侨联事业取得新进展,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侨联组织呈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全省侨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侨联“十一代会”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全面履行职能,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发侨界奋进力量,着力提升为侨服务水平,着力加强侨联党的建设,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会议对2024年侨联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侨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全省侨界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侨界落地生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陈嘉庚、黄大年精神,激发侨心向党、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吉林高质量发展。围绕吉林省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构建“464”新格局,按照省委统战部“吉善同心”工程部署,找准侨联能为的切入点,深入开展助力高质量发展行动。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深做实为侨服务工作。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党政所需、侨胞所急、侨联能为的结合点,准确把握侨界群众最新需求,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加大联谊联络工作力度,画好最大同心圆。加强侨情调研,进一步建好花名册、画好联络图,不断丰富和完善海外侨界代表人士资源库。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服务对外工作大局。做好暖侨工作,深化“代侨探亲”品牌活动。支持海外侨胞侨团开展联谊、经贸、文化等交流活动。五是拓展文化交流工作,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深化“亲情中华”等侨联文化品牌活动,推进海内外华文教育,以文化人,凝聚侨心。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建设。六是深化侨联改革,加强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侨建,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继续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推动“侨胞之家”阵地建设提质增效。抓好省侨商会整合换届工作。七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侨联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吉林省侨联委员,各市(州)、县(市、区)侨联负责同志,省侨联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同志等近130人参加会议。

全委会召开前,召开了七届六次主席会议和七届六次常委会议。

3月25日下午,与会人员参加了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会和保密知识培训会。

来源:吉林省侨联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