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天津市侨商会携手多方共筑经济犯罪防线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4年03月26日09:4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防范经济犯罪预警服务的全面覆盖,为民营经济发展筑牢法治屏障,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营造更加稳定、公正的营商环境,2024年3月22日,天津市公安局、市工商联、天津市侨商会、津商联合会在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企业新华国际会议中心共同开展防范经济犯罪预警服务平台2024年第三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天津市政府办公厅企业家服务处处长刘立,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以下简称“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张津玲,市工商联法律服务部一级调研员汪舰,津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新开湖基金联合创始人文飚,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防范经济犯罪预警服务平台、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法制支队、市工商联律师法律服务团相关负责同志,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华商书院天津校友会、天津市外资企业协会企业家代表等线上、线下100余人参加会议。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威特集团副总裁高光主持会议。

活动伊始,高光简要介绍了活动的背景和天津市侨商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天津市侨商会作为连接海内外侨商的重要桥梁,一直致力于推动天津经济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各方合作,共同防范经济犯罪,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汪舰首先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各方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市工商联法律服务部2024年的工作要点。他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了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强调加强经济犯罪预警服务的重要性,呼吁企业家们加强自律,依法合规经营,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随后,刘立上台发言,她详细介绍了天津市企业家服务处的宗旨和服务内容。她表示,服务处将致力于为企业家提供全方位、高效便捷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接下来,文飚介绍了津商联合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津商联合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津商企业家提供沟通平台,推动创新创业和合作发展。未来,津商联合会将继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其他商会、协会的沟通交流,共同推动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华商书院天津校友会、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负责人也分别就自身协会做简要介绍。他们表示,将积极参与到防范经济犯罪的行动中来,共同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授课环节,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王军洁警官详细介绍了防范经济犯罪预警服务平台的基本情况、职责功能和服务成果,并强调了民营企业家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后,总队民警分别就企业员工职务犯罪和企业经营涉及的合同诈骗等内容进行法律宣讲和预警提示;市工商联律师法律服务团鲍雅丹律师就新公司法涉及企业家权益及风险问题进行了讲解。他们结合相关案例和工作实际,详细阐述了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重要性。

在座谈环节,与会企业代表结合市政府、市公安局服务营商环境系列措施,就企业依法合规建设中的涉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企业家们积极发言、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耐心解答,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宝贵的法律建议。

活动中,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天津市侨商会和津商联合会建立防范经济犯罪预警服务平台“助企警务站”并举行授牌仪式;天津市侨商会和津商联合会特聘请经侦总队王军洁、董刃同志为法制辅导员,并颁发聘书;市工商联法律服务部向商会赠送了法律书籍。“助企警务站”的挂牌,将进一步加强三方在防范经济犯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合作,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最后,经侦总队张津玲主任做总结性发言,她表示,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将高度重视民营企业风险防范和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及时研判重点犯罪动态,帮助民营企业开展风险排查,及时提出防范对策建议,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类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家的安全防范意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加强了各方在防范经济犯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和支持。未来,天津市侨商会将继续携手各方合作伙伴,不断完善防范经济犯罪预警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同时,也将积极倡导和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共同营造更加安全、稳定、公正的社会环境。

来源:天津市侨商会

(责编:皮博、韩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