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在云南出席“法治宣传边关行”启动仪式并调研
2024年03月25日17:21  来源:中国侨联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要求,3月18日至21日,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在云南出席2024年“法治宣传边关行”启动仪式,开展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调研,走进侨乡、侨企,调研边疆跨境侨史,深入了解云南省侨务工作的新发展、新成果。

19日上午,程红出席“法治宣传边关行”启动仪式并致辞。 云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盛兴,普洱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任远征分别致辞,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刚出席启动仪式。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及澜沧、西盟、江城县侨联、司法局的主要人及孟连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及孟连县各族干部群众、归侨侨眷代表700余人参加活动。

程红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法治宣传边关行”是中国侨联联合云南省相关单位结合沿边地区侨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全国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中国宪法边疆行”的一项具体举措。活动自开展以来,连续7年在8个边境州(市)和昆明市磨憨口岸开展了26场“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为推动边境地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做出了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程红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贯彻落实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做好侨界法治宣传工作,增强侨界群众法治观念,程红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侨界群众同心筑梦跟党走的思想与行动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大对涉侨、涉边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总结好“法治宣传边关行”等活动中的真实鲜活实例,引导侨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充分发挥“侨”的优势,更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云南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战略支点,边境一线也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积极学法、知法、懂法,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守法、尊法,从自身做起,树立良好的形象。同时,要争当宣传员,发挥华侨华人在地缘相连相通、人员往来频繁、文化相亲相融的独特优势,用自己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向国际社会宣传 “共建、共商、共享”原则和互利共赢理念,生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共建国家民众了解中国、认知中国,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侨的力量。三是在“联”字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维护侨益工作水平。维护侨益是各级侨联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参与社会治理是侨联组织的基本职能。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李希在致辞中提出“侨联干部是党的侨务工作的主要力量”,这蕴含着党中央对侨联干部的肯定、关爱和期待。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践行为民宗旨,回应群众诉求,在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时,创新方法解决好涉侨纠纷工作,当好侨胞“贴心人”。要在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下,坚持大侨务理念,形成侨务工作合力,不断提升侨联组织维护侨益工作水平。

随后,启动仪式上还表演了少数民族群众自编自创的法律宣传节目,并设立涉侨涉法咨询宣传台,开展“侨爱心”义诊活动等,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此次“法治宣传边关行”活动将紧密配合近期有关部门开展的专项缅北反诈骗等执法行动,发挥边关行系列活动的优势,在边境乡(镇)、村(社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在云南期间,程红在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参观了州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涉外涉侨纠纷调解室,听取了西双版纳州侨联和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西双版纳州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成效明显,体现出政治站位高、部署谋划早、工作成效实的特点。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抓前端、治未病”等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侨联组织和人民法院的沟通合作,不断完善涉侨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积极选树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典型案例和优秀调解员,同时加大边境地区侨界普法力度,为稳边固边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志昆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法侨合作,通过“总对总”机制继续做好涉侨权益保护工作。

程红一行还前往孟连县娜允镇调研边疆跨境侨史;赴澜沧县惠民镇详细了解当地侨情;到思茅区实地考察了侨资企业,了解企业在当地的发展状况及面临的挑战。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云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盛兴,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刚等陪同调研。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