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出席“追梦中华·团结奋斗启征程”第三届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并讲话
2024年03月22日19:59  来源:中国侨联

3月22日,中国侨联“追梦中华·团结奋斗启征程”第三届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总编辑陈贽出席并致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郭占力,人民日报海外网总经理徐蕾等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单位颁奖。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以及有关省级侨联负责同志、获奖代表等参加颁奖仪式。

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第三届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通过各级侨联组织,面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广泛征集反映侨与新时代新中国的故事,以短视频的方式、多视角的片段展示侨界在党的带领下投身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新成绩,为侨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万立骏表示,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李希同志在代表党中央的贺词中,对广大侨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中外民众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等提出了殷切期望。今年年初,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就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把握大局大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用好新媒体平台,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是发挥独特优势,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拓展传播渠道、优化传播手段、打造优质融合产品,讲好我们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中国,助力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走向世界,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二是创新表达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帮助住在国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的,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是彰显中国特色,向世界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通过侨的渠道,吸引更多国外机构、外国友人讲述中国、书写中国,唱响国际传播的大合唱。要通过我们的讲述,使国际社会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传递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理念,认识到中国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万立骏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开创侨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一是要突出思想引领。紧紧围绕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推出高质量、有分量、接地气、受欢迎、传播广的互联网作品,在凝聚思想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上下更大功夫。二是要加强主题宣传。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精心组织新中国成立75周年、陈嘉庚诞辰150周年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活动,让侨界宣传工作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三是要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把赓续中华文脉又彰显时代精神、立足本土又面向世界的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贽在致辞中向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陈贽表示,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人民日报海外版是党中央机关报的外宣媒体。侨务工作和外宣事业高度契合、相辅相成。近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与中国侨联合作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人民日报海外版愿与中国侨联继续携手,聚侨心、汇侨智、集侨力,让我们共同的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追梦中华·团结奋斗启征程”第三届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承办,人民日报海外网、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支持。大赛启动以来,海内外侨界积极参与,共收到约36.9万个短视频投稿,综合浏览量约19亿次。从中评选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作品奖20个、优秀组织奖10个。

近年来,中国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创新开展“追梦中华”主题宣传活动,与人民日报海外网合作,连续三年举办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寻年”等网络主题活动,全网浏览量逾百亿次,受到广大侨胞和网友的热烈欢迎,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提升。

颁奖仪式上,中国侨联启动“追梦中华·弘扬新时代嘉庚精神”第四届华侨华人短视频大赛。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