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2024年全国两会浙江侨界代表感言(二)
2024年03月10日19:18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海外华侨华人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多位海外侨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并向外界释放中国愿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号。在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中,海外侨胞大有可为。

浙江作为全国重点新侨大省,“侨”是浙江最亮眼的名片之一。海外侨胞纷纷将目光聚焦北京,通过全国两会倾听中国声音、感知中国发展。让我们倾听浙江侨界发出的感言。

黄智晓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

在北京隆重召开的全国两会,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盛会。作为旅意侨领,我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变化与家乡发展。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强和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所作的两个工作报告,很接地气且非常鼓舞人心。我一定会梳理重点,并及时带领我们的会员共同学习。我将努力当好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提升中意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尽自己微薄之力。

倪孟晓

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

尼日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

《西非华声报》社长

我很荣幸列席政协会议,特别是李强总理和王沪宁主席的工作报告,鼓舞人心,今年两会的报告里大量的数据证明中国的经济向好。

报告里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海外侨胞在当地社会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身具中华文化背景,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并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十年来,中尼合作亮点纷呈,在中尼文化交流方面也取得良好的成果。中尼发展优势互补,特别是文化教育、医疗安保、农业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华星艺术团和西非华声报,在当地不仅仅起到文化交流的作用,更促进了与当地文化的融合,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和触摸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推动当地朋友和媒体传播好中国声音。

郑胜利

中加(加纳)贸易商会会长

今年列席两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尽到代表的责任和义务。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国外贸企业经历了风雨洗礼。出口贸易额稳中有增,产品质量优中有升。作为一位常年奋斗在非洲的侨胞代表,我一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外贸工作,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同时也要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步伐,发挥侨胞的优势,在所在国积极兴办企业,生产非洲国家急需的产品,扩大经营范围。

邹勇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

能列席全国两会,我深感荣幸。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种责任与使命的担当。参会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了我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和面临的挑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还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一个年头。我们海外侨胞要勇担全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引领者、开拓者、推动者,发挥示范引领优势、带头壮大爱国力量,广泛紧密团结当地侨胞,旗帜鲜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作为海外侨团的会长,更要抓住时机,继续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和取得的成果,及时了解掌握新技术、新产业的最新趋势,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当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促进中希两国经济、贸易、科技、人文艺术等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期待国家能够推出更多的暖侨惠侨政策,引领海外侨胞与祖国同频发展。

朱晓海

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长

我这次参加了北京两会,每次回到家乡都有全新的感受。亲眼见证祖国经济日益发展,科技创新的步伐的日渐加快,感到非常骄傲。祖国的发展不仅满足了我们内心的自豪,更是真正惠及到了海外侨胞,包括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和促进文化交流。

国家的支持是海外侨胞在外最坚实的后盾,给我们带来了实在的好处,让我们在海外更有归属感。这次两会后,我希望能立刻和会里主要骨干返回家乡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在中国经济大海里寻找商机,同时传达好两会上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应有的责任担当。

来源:浙江省侨联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