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2024年全国两会浙江侨界代表感言(一)
2024年03月10日19:17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海外华侨华人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多位海外侨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并向外界释放中国愿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号。在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中,海外侨胞大有可为。

浙江作为全国重点新侨大省,“侨”是浙江最亮眼的名片之一。海外侨胞纷纷将目光聚焦北京,通过全国两会倾听中国声音、感知中国发展。让我们倾听浙江侨界发出的感言。

丁列明

全国政协委员

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

贝达药业董事长

我满怀期待听取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非常务实、接地气、直面困难。

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过去一年,在大家的艰苦努力下,完成了主要经济指标,实属不易。作为从事医药创新的企业,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报告对科技创新、民生工程、民营企业及营商环境的重视。报告大篇幅地讲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傅旭敏

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

欧洲华商会会长

今年,我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心情十分激动。我仔细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简明扼要、求真务实,总结成绩亮点纷呈,分析形势站高谋远,部署工作精准有力,开拓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政府报告中,提到了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闯,敢干,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做好,这令我深受感动,也大受鼓舞。

报告也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其中,要加强进出口信贷和出口信保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汇率风险管理等服务,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这对我们海外侨胞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以后的发展更安心了。

下一阶段,我将把两会精神学习好,领悟好,传达好,贯彻好。同时立足自己工作实际,加强自身建设,拓宽思路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多举并措,积极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做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形象,做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积极促进两岸人文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和平统一的促进者。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做侨海联络的贡献者。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做侨助共富的参与者。

戴安友

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

今年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我感到十分自豪。全国两会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期间所传达出的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倍感欣慰和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使我们了解到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愿景。尤其过去一年来,中央分别推出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发展政策,建立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开展清理拖欠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强违规收费整治,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务实精神,感受到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关怀。看到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感到无比自豪。与此同时,我也会积极传达两会精神,让侨二代更好地融入法国当地社会,维护我们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祖国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将把准前行的方向,激励奋进的动力,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施永平

柬埔寨浙江总商会会长

此次能够受邀列席全国两会,切身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全国各界精英的建言献策,深感荣幸,格外珍惜,同时也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重大。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海外侨胞了解中国发展大计的重要窗口。列席侨胞的建议被认真思考对待,这是祖国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我坚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的前途和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和美好。

未来,我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学习宣传两会精神,发挥侨领优势,促进中外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我想说的是,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我们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来。只有当我们每个人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时,我们的祖国才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

范俊

萨尔瓦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

亚洲投资(美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能够受邀列席两会,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是海外侨胞的宝贵机遇。我坚信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作为侨界的一员,作为两会的参与者,我会动员更多海外侨胞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省侨联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