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华侨华人热议两会: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四)
2024年03月09日22:20  来源:中国侨联

作为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侨界代表、委员,广大侨胞以及海外华文媒体通过不同方式关注中国两会,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景象。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审议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篇大文章的根本遵循。江苏应充分利用科教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30多家全国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以及未来产业布局等方面重点发力,通过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表示,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新质生产力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相关联,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关键。建议完善国际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制度体系,为在华工作的国际人才提供定居、出入境管理、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实施进一步的开放政策,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全国政协会议列席人员,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表示,要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助力新质生产力培育,鼓励侨胞和侨企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支持侨胞和侨企在华设立研发机构、创新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与侨胞和侨企的科技合作,共享科技资源,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主席杨志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与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倍感亲切和欣慰,同时也感受到加强中外民间交流沟通的责任,更加体会到身居海外,在住在国加强中外经济贸易及文化交流的重要。

澳大利亚云南总会会长李彦蓓表示,我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数据,了解到2023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坚持高质量发展,并推动了全球经济贸易繁荣。也给中澳双方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活力与信心。我在考察云南临沧茶叶产区时,感受到中国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的方向,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战略,这些都为海外侨商创造了更多投资兴业的机遇。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天津市侨商会会长李学海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了5.2%的增速,中国始终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为祖国出力的机会。身为天津市侨商会会长,将以身作则,与广大华侨华人一起,团结引领侨资企业家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创新,聚焦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的实践中作出新贡献。

天津市侨联副主席、市侨商会副会长、天津欧仕杰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钢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海内外侨胞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我要深学深用,善作善成,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到津沽大地上,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持续发力,紧跟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凝侨心、聚侨力,展现侨商新作为。

天津市侨商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天津滨海创智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萍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的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要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我要学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在新征程上为天津经济发展贡献侨界智慧与力量。

天津市侨商会副会长、天津源达日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甦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式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国家能够保持5.2%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在天津投资兴业发展实体经济,增强了信心,振奋了精神,给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围绕扎实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献计出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英国黑龙江同乡会会长、英国龙商会执行会长王海矛表示,作为来自黑土地的海外龙江人,通过“尔滨”冰雪大世界火遍海内外的窗口,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效率高、政策到位、态度亲民,振兴东北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号召行之有效,可以为世界作为典范,值得各国政府的借鉴。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两会展示了中国政治体制民主和自由的科学结合,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真诚地希望祖国安定繁荣,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指引方向。

德国欧洲健康联合促进总会执行会长郭卓明表示,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作为海外侨胞,我今后将继续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为扎实推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海外侨胞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省侨联、浙江省侨联、天津市侨联、黑龙江省侨联等。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