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华侨华人热议两会: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三)
2024年03月09日22:19  来源:中国侨联

作为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侨界代表、委员,广大侨胞以及海外华文媒体通过不同方式关注中国两会,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景象。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党组成员隋军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和光明前景极大增强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极大振奋了侨界团结奋斗的精气神。广大侨胞必将继续秉持爱国爱乡爱家人的优良传统,弘扬嘉庚精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一是发挥情感和文化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定支持者。二是发挥人才和人脉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参与者。三是发挥资金和产业优势,做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进者。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表示,作为旅居海外的侨胞,我会认真学习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继续架好桥梁、当好纽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之中,宣传新中友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促进新中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黄智晓会长表示,全国两会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盛会。作为旅意侨领,时刻关心着祖国的变化与家乡发展。听了两会工作报告,我觉得很接地气且非常鼓舞人心。我一定会梳理重点,及时带领我们的会员共同学习。努力当好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提升中意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尽自己微薄之力。

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西非华声报》社长倪孟晓表示,今年两会报告里大量的数据证明中国经济向好。海外侨胞在当地社会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并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要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和触摸到中华文化的魅力。我们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也要推动当地朋友和媒体传播好中国声音。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邹勇会长表示,我们海外侨胞要勇担全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引领者、开拓者、推动者,发挥示范引领优势、带头壮大爱国力量,广泛紧密团结当地侨胞,旗帜鲜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作为海外侨团的会长,要继续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和取得的成果,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当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促进中希两国经济、贸易、科技、人文艺术等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长朱晓海表示,我每次回到祖国都有全新的感受,祖国经济的日益发展,科技创新步伐的日渐加快,让我们内心非常自豪,祖国的发展真正惠及到了海外侨胞,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这次两会后,我希望能立刻和我们同乡会主要骨干返回家乡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在中国经济大海里寻找商机,同时传达好两会上的重要内容,发挥好应有的责任担当。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大陆希望集团总裁陈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这些措施有利于稳就业、促增收。大陆希望集团将利用在清洁能源、盐化工、氢能综合利用、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链优势,打造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示范项目,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

埃及《中国周报》社社长马强表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作为海外华媒人,我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诸多民生举措,这些措施从细微处展现出中国社会治理的温度。

老挝中国总商会副会长、老挝吉达蓬集团副董事长姚勇表示,两会的关键词我认为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

澳大利亚悉尼上海商会会长卞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能给海外华商带来很多经贸机会。在澳大利亚,许多商人对与中方合作很感兴趣,我们将积极组织澳大利亚华商和当地朋友到中国参访考察,继续为中外经贸往来牵线搭桥。

江门市侨联名誉主席、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主席南庚戌表示,听完两会报告,我们海外侨胞深感鼓舞和责任重大。报告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快速发展的宏伟蓝图,在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方面的雄心,也深刻地触动了我们侨胞的心。我们不仅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更是中外交流的促进者。我们深刻意识到,随着在外时间日益增长,我们应更加积极发挥自身在语言、文化、专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积极参与到中外合作交流事业中去。

老挝中华总商会会长姚宾表示,聆听两会报告,我为祖(籍)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振奋,此次两会关于华侨华人的提案让我深切感受了祖籍国对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活力,更是海外侨胞的宝贵机遇。作为海外侨领,将在两会精神指引下,继续积极主动发挥侨梁纽带作用,团结旅老侨胞,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老合作项目开展,凝聚侨心、贡献侨力。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中新社、中国侨网、大河报等。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