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华侨华人热议两会: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二)
2024年03月09日22:17  来源:中国侨联

作为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侨界代表、委员,广大侨胞以及海外华文媒体通过不同方式关注中国两会,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景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对海外侨胞以及归侨侨眷的关怀。作为侨务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拓展为侨服务途径,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把侨界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便利侨商投资和合作的平台,为侨胞回乡创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岳阳市侨联副主席柳玲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侨界民众的关切。“这些年,多地先后制定出台了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为推进相关立法进行了有益探索,期待未来有国家层面的立法保障华侨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金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舒心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务实、提振信心,用一系列数字勾勒出今年中国发展预期目标,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今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释放潜力。“侨商也将继续发挥利用国内和国际资源及市场的能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关注报告中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容,他说:“去年,随着‘澳车北上’‘港车北上’政策相继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试点实施往来港澳人才签注政策,极大地便利了内地与港澳间的人员往来。期待未来有更多举措推出,使大湾区人才交流交往更加高效。”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表示,“要矢志践行爱国报国初心,发挥华侨华人商业资源优势,以侨引侨、以侨引商,奋力探索共同富裕新模式、新路径,促进优质侨商投资项目落地生根,实现侨商带侨乡致富、共富,不断为全面建设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侨界力量。”

天津市侨联海外委员,德国巴伐利亚中企促进会主席刘依松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让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感受到中国发展未来可期,中国将继续走发展创新的绿色道路,使中华民族更自信地走向世界。我们也在德国明显的感受到中国的科技力量,坚实的综合国力是中国的深厚底气,祖(籍)国的底气也是我们华侨华人的底气。我们为祖(籍)国全方位发展和进步倍感自豪!”

南非《非洲时报》副总编辑孙想录以短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报道形式跟进两会进程。“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孙想录说,“我与很多来自非洲的媒体同行进行了交流,大多数人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们在亲身经历中感知中国发展脉搏。”

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永久荣誉主席韩东起说,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中国经济稳步攀升的力量源泉,“国家安定祥和、人民奋发向上,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好成绩是必然的”。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以6个版面的篇幅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就业等议题。该报社社长高进说:“我带着很多问题采访,希望能够听到相关代表委员的解答和建议,也及时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商会首席媒体官杨诗源关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中斯两国在环境治理、粮食安全、农业技术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我希望能采访与这些合作项目相关的代表委员,深入了解中国与共建国家如何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她说。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中国侨网、北京市侨联、天津市侨联等。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