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华侨华人热议两会: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一)
2024年03月09日22:16  来源:中国侨联

作为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中国两会受到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的高度关注。侨界代表、委员,广大侨胞以及海外华文媒体通过不同方式关注中国两会,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景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表示,侨联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肩负着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荣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我们要牢记侨联组织的初心和使命,当好桥梁纽带,更好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程学源说。针对关爱侨界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问题,程学源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摸底建档,结合侨界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的需求做好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社区、志愿者等的作用,形成社会帮扶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长期关注生命健康和医药领域的发展。“解决看病扎堆问题、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需要进一步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激活基层医疗机构,做好患者分流。在调研中,我了解到一些好的做法和案例。”戴立忠说。“我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模式,扩容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精准诊疗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山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兴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谈侨务,显示了侨务工作的重要性,也表明中国的侨务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作为侨务工作者,需要从侨胞的所思所想出发,贴近侨胞诉求,务实为侨服务,让侨胞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以勤表示,期待进一步优化涉侨服务事项,为华侨回国创业、落户、医疗等提供便捷服务。刘以勤说,“当前海外侨情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针对不同地区侨胞的不同需求,侨务部门可以提供精准化服务;进一步简化涉侨事项办理程序,为侨胞在国内创业、落户、医疗等提供便捷服务;为侨胞提供交流和联谊的平台,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全国政协委员,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表示,“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我深刻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指引,更是对广大政协委员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振奋和鼓舞了大家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信心决心。”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表示,“作为从事医药创新的企业,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政府工作报告对科技创新、民生工程、民营企业及营商环境的重视。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新发展、敢干敢闯敢投、踏踏实实把企业办好。”

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王晓梦会长表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见证了祖国的蓬勃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深切期盼两会能够继续关注并推动更多利于海外华侨华人的政策,加强我们与祖国的联系,让我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和支持。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表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前所未有。她说,“2023年我们公司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丹麦新概念鱼油带到进博会现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和供应商建立了联系。2023年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的繁荣发展为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契机。相信今年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将目光投向中国消费市场,共享发展红利。”

阿根廷江西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刘芳勇表示,“旅居阿根廷的广大华人侨胞们将在两会精神的鼓舞下,继承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为实现华夏儿女久已期盼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我坚信,在祖国的支持下,旅阿侨胞将会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为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来源:综合自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社、中国侨网、阿根廷华人网等。

(责编:皮博、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