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维权动态
各地侨联调解员热议全国“两会” 
2024年03月08日09:15  来源:中国侨联

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引起了各地涉侨调解组织负责人、调解员的极大关注和热烈反响,调解员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喜悦和体会,本期选登部分侨联调解员收听收看的感想。

张国贤(四川省凉山州会理市涉侨调解员)

我认真收看收听了大会开幕式及相关会议报道。大会开幕式庄重而热烈,充分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汇聚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大会开幕式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也看到了政府对人民的关心和承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关注“两会”的动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陈喜东(吉林省松原市侨联副主席、侨联调解员)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聆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使命和责任重大。侨联根植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不断焕发着蓬勃生机活力。作为侨联的一分子,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为松原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陈艳冰(江苏省侨界调解员)

今天上午,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就时,对侨胞所做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江苏省侨界调解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继续在维护侨益工作中发挥调解员作用、实现调解员价值、展现调解员风采。

赵亮(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侨联调解组织负责人)

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基层侨联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持续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广泛宣传全国“两会”精神,不断夯实侨界同心共圆中国梦的思想根基;二是用力践行、持续深化侨联“纽带”作用,凝聚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三是用情服务、优化提升“法治护侨”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侨益,不断增强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吴盛章(湖南省张家界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侨联调解员)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意愿和期待,将凝聚起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侨眷和涉侨调解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带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团结带领侨界人士共同担当起“三高四新”蓝图使命,着力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增强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实现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彰显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阿依吐·库西尔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侨联主席、侨联调解员)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兵团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宗明义,勾勒出2024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及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优化为侨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师市建设发展,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侨力侨智。

买若春(宁夏自治区侨联调解员)

李强总理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是一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作为宁夏侨界的一名调解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引领归侨侨眷和各族群众,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民族和睦、社会和谐良好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龙卫星(重庆市南岸区侨联常委、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侨联调解员)

我认真观看了2024年全国“两会”的开幕式。这次会议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在这次会议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回顾历史,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华侨华人也将发挥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涉侨表述对做好侨务工作,尤其是对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令人激动和振奋,作为侨界调解员和公益律师,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发挥专业所长,为依法维护侨益,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凝聚侨心侨力,共同为新重庆建设献计出力。

石立仁(波兰华人商会会长、侨界调解员)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4日在北京开幕。我们旅波华人华侨十分关切,期待有更多的惠侨助侨举措推出,回应侨胞的新需求新期待。华侨权益保护是我们“波兰华人商会”关注的重点。去年,华侨权益保护法纳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第二类项目,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取得重要突破。对于华侨在国内社会保障、子女教育、空巢老人等切实给华侨带来忧虑和困难的问题,现有的涉侨法规已不能完全满足华侨权益保护的现实需求。今年我们持续关注涉侨立法议题,希望国家层面尽快立法,推出更多为侨服务的举措,加强对华侨权益的保护。

李慧玲(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侨联主席、侨界调解员)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高瞻远瞩、步履坚定。回顾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战胜艰难险阻,实现了全年预期发展目标,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成绩来之不易,倍感使命在肩,作为基层侨联组织负责人,我将全面准确地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七台河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阿伏(中共大连市沙河口区委党校教师,大连市中山区侨联委员、侨联调解员)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的促改革稳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顶住了外部压力,战胜了内部困难,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作为一名党校教师和侨眷,要以厚实的理论功底、扎实的研究基础,开阔的视野,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讲好中国故事。聚焦社会团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侨界群众反映强烈的紧迫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为党建诤言、献良策,当好建言献策智囊团。

林锋(福建省南平市侨联涉侨调解员)

在看到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部分后,我深感自己肩负着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使命。侨胞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充分保障。我认为侨务工作的改进和侨胞合法权益的维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维权工作中应当加强与侨胞的沟通联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也需要加强与公检法等机关、国内外相关组织和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侨务工作的发展。我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侨务工作中去,发挥专业优势,为侨胞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解决在投资、创业、生活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为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