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首都侨界和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 (三)
2024年03月07日09:3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北京市侨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引导首都侨界群众、侨务工作者和海外侨胞及时收听收看全国“两会”报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侨务工作者纷纷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全国“两会”的高度关切、强烈反响,现将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北京市侨联海外顾问、欧洲华商会会长傅旭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简明扼要、求真务实,总结成绩亮点纷呈,分析形势站高谋远,部署工作精准有力,开拓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下一阶段,我将把“两会”精神学习好、领悟好、传达好、贯彻好。同时立足自己工作实际,加强自身建设,拓宽思路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多举并措,积极维护侨胞合法权益,做侨胞权益的维护者。搭建海内外人才贸易交流合作平台,做双招双引的联络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做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形象,做中国好声音的传播者。积极促进两岸人文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做和平统一的促进者。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增进彼此了解和信任,做侨海联络的贡献者。积极支持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做侨助共富的参与者。

北京市侨联海外委员、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戴安友表示,有机会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我感到万分荣幸,同时体会到肩上的使命责任。结合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的职责和参政议政经验,今后我将为华裔新生代群体积极讲述“中国故事”、“两会故事”,引导侨二代、侨三代青年人正确认识中国;继续支持法国华裔青年发展壮大,团结凝聚更多优秀的青年代表,引导他们加强与祖(籍)国的沟通交流;维护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畅通线上线下维权渠道,助力海外优秀青年代表更好参政议政,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北京市侨联海外委员、中国加纳贸易商会会长郑胜利表示,能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深感荣幸和自豪,这也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让我对政治协商有了更深的认识。王沪宁主席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他从不同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展现了高度的专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我也深刻感受到了政协的民主氛围,通过充分的讨论和协商,寻求共识,让我看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的热情和努力。委员们关注的问题涵盖了经济、教育、医疗、环保等各个领域,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反映了人民的心声。这让我意识到,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民生,积极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在海外的侨领,我将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关注海外侨胞,为推动海外侨胞的发展、实现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阿根廷华助中心主任严祥兴表示,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华人社区日益受关注。华助中心作为华社的服务机构,对和谐侨社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这次,我能代表阿根廷华助中心参加2024年全国“两会”,感到无比荣幸。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于华人社区发展的关注,也反映了国家对于整体发展的责任。“两会”的议题丰富且具有实际意义,这是民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华助中心而言,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们深刻认识到国家的发展与华人社区的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更要加强与政府的沟通与合作,积极拥抱变革,抓住机遇,勇于担当,推动华助中心的数字化转型,培养国际化人才队伍,为华社繁荣、为国家整体发展贡献力量.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黄智晓表示,在北京隆重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盛会。作为旅意侨领,我无时无刻不关心着祖(籍)国的变化与家乡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国内经济热词,我们海外特邀委员与国内的全国“两会”代表一样,关注如何加快破除阻碍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落后生产关系,营造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社会环境。另外,我们特别关注重点领域改革,特别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会有哪些新部署。作为海外商会代表,我将认真学习两个报告,梳理重点,并及时带领我们的会员共同学习,努力当好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发挥自身优势,为提升中意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尽自己微薄之力。

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邹勇表示,有幸作为海外侨界代表列席全国“两会”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两会”的召开,再一次凝聚了民心与智慧。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保民生稳就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要勇于成为全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引领者、开拓者、推动者,发挥示范引领优势,带头壮大爱国力量,广泛紧密团结当地侨胞,旗帜鲜明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十一个年头,作为海外侨团的会长更要抓住时机,继续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和取得的成果,及时了解掌握新技术、新产业的最新趋势,发挥形象代言优势,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当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促进中希两国经济、贸易、科技、人文艺术等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引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同频发展。

来源:北京侨联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