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首都侨界和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二)
2024年03月06日18:5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北京市侨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引导首都侨界群众、侨务工作者和海外侨胞及时收听收看全国“两会”报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侨务工作者纷纷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全国“两会”的高度关切、强烈反响,现将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表示,春风和煦,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透过“两会之窗”,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发展景象,听到了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利好消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对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关怀,是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独特作用的肯定,也是对未来侨务工作的重要指引。作为首都侨务工作者,我将持之以恒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行动中,坚持以侨为桥,发挥侨联组织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努力做中外文化文明的“联络员”和“传播者”,用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和生动实践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侨界力量。

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李登新表示,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代表委员们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共谋改革发展新篇。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努力,我国经济实现回升向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新征程上,作为一名首都侨联干部,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的要求,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菲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成绩。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为首都侨务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为扎实推进首都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市人大常委、市侨联兼职副主席陶庆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脚于做好民生关键小事,彰显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的决心。作为一名归侨和归国留学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发挥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团结广大新侨和留学人员,弘扬科技报国光荣传统,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起海内外侨界最大合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侨动力”。要以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化协同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积极投身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培养、高效能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北京市侨联二级巡视员刘峰表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精神振奋,信心倍增”,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这一年的工作实践和工作成绩,更加深刻地印证了,只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迈上新征程,新的目标已经确立,新的任务已经下达,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顽强拼搏、勇毅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来源:北京侨联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