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侨界津声:海外侨胞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2024年03月05日21:13  

3月4日下午、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相继开幕,海外侨胞广泛关注并热议“两会”报告。

天津市侨联海外委员、德国巴伐利亚中企促进会主席刘依松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让我们海外华人华侨感受到中国发展未来可期,中国将继续走发展创新的绿色道路,使中华民族更自信地走向世界。同时我们也在德国明显的感受到中国的科技力量,越来越多的中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业来到这个市场,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坚实的综合国力是中国的深厚底气,祖(籍)国的底气也是我们华侨华人的底气。我们为祖(籍)国全方位发展和进步倍感自豪!

天津市侨联海外顾问、纳米比亚华人爱心基金会主席、纳米比亚华商总会名誉会长、非洲旭日集团董事长、安哥拉江苏总商会荣誉会长黄跃权表示,凌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振侨心、凝侨力!我为祖国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感到自豪和振奋。中国的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活力,更是海外侨胞的宝贵机遇!作为海外侨领,将在两会精神指引下,继续积极主动发挥侨梁纽带作用,团结旅非侨胞,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论坛”开展,凝聚侨心、贡献侨力!

匈牙利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匈牙利《新导报》总编辑滕维杰表示,李强总理在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匈牙利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两国各领域发展都非常好,尤其近两年,中国超大型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企业纷纷抢滩登陆匈牙利,并以此为基地拓展欧洲市场。我们作为扎根匈牙利二十多年的华文媒体,始终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对两国的友好经贸往来都给予大力度报道。听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振奋人心的数据,更是激励我们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天津市侨联海外委员、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和志耘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个重要年份,两会的召开,将为如何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出明确的方向,为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为科学谋划新起点上改革工作,精准发力、协同发力、持续发力,为新征程开局起步提供了动力活力。作为旅居海外的侨胞,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继续当好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之中,宣传新中友好,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传承,促进新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紧跟祖(籍)国坚定的步伐,更好地凝聚侨心、汇集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从而更广泛地团结联系海外侨胞,促进海外社团和谐建设,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侨界独特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天津侨联海外委员、墨西哥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伍晓东表示,春风送暖,生机盎然。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掷地有声的数字,我心潮澎湃,为我国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天津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日本天津科技大学校友会会长韩鸿哲表示,作为海外从事科技行业的华侨,我特别关注祖国在未来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划,特别是量子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行动的开展,让我充满了参与祖国科技创新的渴望。政府工作报告展现了未来工作布局,具有很强的前瞻性,也为我们这些海外人才提供了回馈祖国的广阔舞台!

天津市侨联海外委员、阿根廷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席刘芳勇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的开放姿态,不仅全面取消了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还放宽了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为外籍人士在华工作、学习和旅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这一系列的开放措施,不仅体现了中国对全球经济的深度参与,更是对全球人才和资源的热烈欢迎。

天津市侨联海外委员、新西兰中国商品博览会副主席、新西兰粤商会执行会长张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坚定了侨界信心,期待天津与新西兰在经贸、科技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迈向新高度。同时,希望今年有更多天津名优产品参展新中商品博览会,我们将全力支持天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常务副秘书长唐志华表示,在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挑战不断的背景下,国家能够维持5.2%的经济增长速度,并积极推动社会稳定,确实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面对全球经济压力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中央政府不仅成功推动了经济增长,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积极引领全球市场。这不仅体现在对传统产业的持续投入,更彰显在对未来产业如量子技术和生命科学的前瞻性布局。此外,中央政府在保障就业、促进消费、住房供给、教育质量提升及卫生保健等方面的积极举措,反映出其致力于保障民生和提高公民福祉的坚定决心。这些措施不仅有助于缓解社会矛盾,同时也为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从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未来发展目标来看,我国在持续推动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还着眼于环保和开放政策的改进,这些都是在国际严峻环境下寻求高质量增长的重要策略。这不仅反映了中央政府对国家发展全局的精准把控,也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更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天津市侨联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