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首都侨界和海外侨胞热议全国“两会”
2024年03月05日19:0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北京市侨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引导首都侨界群众、侨务工作者和海外侨胞及时收听收看全国“两会”报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侨务工作者纷纷通过多种形式,表达对全国“两会”的高度关切、强烈反响,现将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表示,全国“两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来的重大盛事,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意义。李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令人振奋、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举措务实精准。特别是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鼓舞侨心,增强信心,充分彰显了国家对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作为首都侨联,要明确新任务,落实新要求,凝聚新动能,跑出加速度,扎实推进首都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心大局,锚定强国建设,聚焦复兴伟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贡献侨界力量。

北京市侨联主席荣洋表示,通过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深感到成绩来之不易,目标实实在在,话语掷地有声。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更加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对海外侨胞以及归侨侨眷的关怀。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选择常回国看看,亲眼目睹了新时代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鼓舞侨心、增强信心。作为侨务工作者,我们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履职尽责,进一步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拓展为侨服务途径,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把侨界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便利侨商投资和合作的平台,为侨胞回乡创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北京市侨联智库副主任陈九霖表示,三次通读政府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十分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归国华侨,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关心关怀,对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侨联常委、朝阳区侨联主席黄文娟表示,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进一步为侨联工作指明方向,让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侨务工作者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基层侨联负责人,我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履行侨联职能,着力做好侨界思想政治引领、联系服务侨胞、助力“五宜”朝阳建设、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朝阳篇章、北京篇章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美国芝北中文中心校长满素洁表示,我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了全国“两会”的情况。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进行了专门表述,这让我们身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深感温暖、备受鼓舞。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的发展为华侨华人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籍)国的广阔舞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为海外华人的发展和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便利,这不仅有助于增进海外华人与祖(籍)国的联系和合作,也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发展,促进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更加激励着我们海外华侨华人要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新西兰报》社长李永梅表示,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的召开,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全球视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对现代化的追求为各国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更大的新机遇,为人类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作为《新西兰报》,将发挥好海外媒体的作用,积极传播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更多新西兰人认知中国、了解中国,为促进海内外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北京侨联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