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希望海外侨胞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介绍给世界
2024年03月05日09:28  来源:中国侨联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共同使命。

程学源接受海外网专访

“我们要牢记侨联组织的初心和使命,当好桥梁纽带,团结凝聚海内外侨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侨的力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日前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这样表示。

牢记侨联初心使命 凝聚海内外侨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充满风险挑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宏伟事业,必须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紧紧依靠全体人民和衷共济、共襄大业。

“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有6000多万海外侨胞,3000多万归侨侨眷,这是一个庞大群体。”程学源表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侨联需要引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奋进新时代,积极投身参与中国式现代化,为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贡献。

目前,侨联组织已基本覆盖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有的村镇也建有侨联组织。要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就要发挥侨联组织系统的作用。“我们要坚持海内海外并重、新侨老侨并重,落实好‘两项机制’(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基层侨联、侨社+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程学源介绍,中国侨联将发挥好“侨连五洲”等品牌工作的作用,多跟海外侨胞、侨团联系,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希望带给海外侨胞。同时也继续拓展海外侨领研修班、华裔杰青论坛、全球华人社团联谊会等平台,让海外侨胞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当好中外民间使者。

“希望海外侨胞参与到我们国家的发展中。”程学源举例,为帮助归侨侨眷和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就业,中国侨联推出了“创业中华”品牌。近年来,中国侨联和福建、广东、河南等省政府合作,成功举办三届侨商投资大会,引导侨商侨企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归侨侨眷排忧解难

作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委员,程学源特别关注侨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议题。程学源表示,要帮助侨界留守儿童解决教育和成长问题,关注侨界空巢老人的养老服务。解决这些难题,单靠侨联组织是不够的。

“侨联要组织起来、活动起来、承担起来,”程学源认为,不仅要履行好侨联组织的职责,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排忧解难,更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依靠基层党委和政府部门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侨联是桥梁纽带,程学源说,“要做好数据建档,清楚哪个村、哪个社区、哪个街道有多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还要联系街道、村委会、镇政府协同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府是工作的推动者,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协调民政部门、教育部门、医疗部门一起解决问题。

“打通最后一公里”不可能一蹴而就,程学源表示,“我们一件一件去推动解决,一定能够让海外侨胞在外放心拼搏,让归侨侨眷在国内幸福生活。”

发挥融通中外优势 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海外华侨华人融通中外,具有国际视野又熟悉祖(籍)国情况,在介绍中国发展成就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程学源表示,2023年,中国侨联在引导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如开展“追梦中华”品牌系列活动,邀请海外华文媒体到祖国各地深入采访,“让他们把所见所闻传达出去,让海外侨胞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新时代的中国,欣欣向荣、繁荣稳定的中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程学源说,去年以来,我们大约邀请了5000多人次的海外侨胞回国参访,让侨胞们亲身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有了切身的感受。当他们回到住在国,再把这些见闻讲给身边的友人,就会更加生动和具体。我们也通过举办“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的形式,吸引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让他们书写回国见闻,心中对新时代的期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向海外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仅去年,就有280多万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这一活动。

“亲戚不走不亲,朋友不走不亲。我们要积极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程学源说,“希望海外侨胞把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介绍给世界。”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