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部门动态
时隔六年,“四海同春”再来这座城
2024年02月20日15:55  来源:新华社

2月14日晚,英国剑桥市政厅成为欢乐的海洋。2024年“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亮相于此,近五百名侨胞和当地民众尽享这场充满中国文化元素的视听艺术盛宴。

这是“四海同春”慰侨访演第二次来到这座英格兰东部城市,距离上次来时的2018年,已经过去整整六年。

“非常棒的演出”“质量更高,气氛也更好”“我的情绪都被调动起来了”……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点赞”,不少还留在舞台前拍照留念,意犹未尽。

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当地侨胞见到此次刚刚抵达的访演团时,他们立即表达出内心的渴望:“终于把你们盼来了”“希望你们每年都来”……

为何一台演出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四海同春”慰侨访演团欧洲团团长郭启华在致辞中给出了答案:访演团是“带着祖(籍)国和家乡亲人的牵挂而来,带着对美好未来的祝福而来”。

华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祖国,在他们心中的分量格外重。一抹乡愁,一缕乡情,无论海外游子身处何方、走到哪里,祖(籍)国永远是游子们的故土家园、心灵港湾。

“慰侨演出让侨胞们心头暖暖的。”在英国剑桥华人社区中心主席孙伟看来,慰侨演出让他们不仅看到精彩的文艺节目,更重要的是感受到来自祖(籍)国和亲人对侨胞的重视与关心关爱。

歌曲《我爱你中国》《永恒的旋律》饱含热烈真挚的家国情怀,民乐合奏中《百鸟朝凤》《步步高》等萦绕耳畔的熟悉旋律让异乡人心生共鸣,一曲婉转的《茉莉花》恰如来自远方的亲切问候……演出中,一个个精心打磨的节目,浸润着祖(籍)国及远方亲人最澄澈的问候与祝愿。

从热烈欢呼到积极互动,观众们对台上艺术家的反馈,就是对这份问候与祝愿的最佳回应。参加此次访演的北京民族乐团演员宁英杰说,侨胞们的情绪十分高涨,展示出的欢迎与热情深深感染了自己,让自己演得更有动力。

参加了2018年和2024年两次赴剑桥演出的女高音歌唱家吕薇深有感触:“时隔六年再来剑桥让人更感亲切,在台上演出时就能感受到侨胞们的兴奋与热情。”

中华文化璀璨浩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演出已经超越节目本身,它还是向海外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好机会。”在孙伟看来,剑桥当地民众观看了演出,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这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一次很好的实践。

守护“共同的根”、传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梦”的故事还在继续……早春时节,访演团还将前往更多城市,向更多侨胞传递来自祖(籍)国的温暖问候,与更多当地民众架起文化沟通与交流的桥梁。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