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春节前夕赴广东看望慰问侨界群众 调研侨情 向广大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4年02月07日17:09  来源:中国侨联

2月3日-7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率中国侨联、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联合慰问调研组,在广东汕头、揭阳、梅州和河源等地走访看望和慰问侨界群众,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并深入到基层侨联、侨资企业、华侨农场、侨乡村居等开展调研。

慰问调研组一行在汕头市,沿着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的足迹,实地调研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小公园开埠文化区。随后入户看望归侨张熙、许良玮,并深入海外华文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华侨之家、汕头市侨商会等地,与侨联干部、侨界群众、侨商侨领代表进行座谈。在揭阳市,慰问归侨施大妹、陈金枝,调研了解揭阳大南山华侨农场和惠来县侨园镇“侨胞之家”、鳌江镇山栗村建设发展情况。在梅州市,和归侨魏钦桂、于元生共话新春,走访了梅州蕉岭华侨农场、梅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侨胞之家”、林风眠纪念馆、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等地。在河源市,探望了侨眷杨天平、杨万春和归侨张秀娥,前往龙川县紫市镇“侨胞之家”、佗城镇龙川商会旧址(香港文化大营救龙川中转站),东源县新丰江水库移民纪念馆、仙塘镇南园古村,高新区台港澳侨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及河源市饭饭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在慰问活动中,程学源一行与侨界群众叙冷暖、话家常,代表中国侨联、全国总工会送上慰问金,并转达党和政府、侨联组织对侨界群众的牵挂和关怀。程学源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经历,肯定了他们过去为国家所作出的贡献,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保重身体,团结奋斗,一起为国家的繁荣发展作出侨界的贡献。他叮嘱当地侨联组织和干部,要继续做好助侨惠侨暖侨工作,做在日常,落到实处,真正当好贴心人、实干家。受访侨界群众纷纷表示,衷心感恩党和国家,一定会把问候和祝福传递到海内外侨胞和亲友之中,共同感受党和国家以及侨联组织的这份关心和惦念。

程学源看望慰问侨界群众

程学源与梅州印尼归侨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调研过程中,程学源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到汕头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华侨作用充分肯定、寄予厚望,为新时代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身临其境,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加心潮澎湃、精神振奋。近年来,广东省各级侨联组织和侨界社团都做了很多实事,展现了奋发图强、蒸蒸日上的工作风貌。大家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十一代会工作部署,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和国家赋予侨联的使命任务,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国之大者”,更有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凝心铸魂,开拓进取,奋楫前行。二要服务国家大局,团结引领侨界群众投身家乡、祖(籍)国建设,发挥侨智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在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共建“一带一路”等工作中彰显侨界作为。三要赓续中华文脉,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侨乡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和活态传承,守护广大侨胞的文化乡愁,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以侨为桥,加强侨联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家乡故事,让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四要积极主动作为,继续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侨心,汇聚侨智,补足短板,发挥侨的优势,将丰富的侨务资源进一步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动能,以昂扬向上的新风貌新气象,在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

程学源调研汕头小公园开埠文化区

程学源考察河源市东源县仙塘镇“百千万工程”建设情况

在粤期间,程学源分别会见了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揭阳市委书记王胜,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河源市委书记何国森、市长李勇平,就进一步加强侨联工作,更好发挥侨界优势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丰,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分党组成员姜晓捷,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农灏,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蔡永明,揭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丽璇,梅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毅,河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和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继聪,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基层建设部二级巡视员蔡红雷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编:金一、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