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第二十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福州成功举行
2024年02月01日10:02  来源:中国侨联

2024年1月21日至2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福建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第20期“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在福州成功举行。来自菲律宾华社的50位华裔青年代表参加研修。

1月22日,开班典礼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出席。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书记黄彬主持开班典礼。

陈式海代表福建省侨联致欢迎辞,介绍了福建的经济、文化及新福建发展成就,并向以陈嘉庚为代表的东南亚爱国侨胞致敬。他希望学员们能珍惜这次研修机会,认真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增进友谊,期待大家通过本次学习,如种子般发芽生长,在未来的人生旅程中不断磨砺自己,成长为菲律宾和谐侨社的参天大树。

朱柳表示,“侨连五洲·海外联谊研修班”是中国侨联面向海外重要侨团侨领、特别是侨界青年才俊以及华裔新生代打造的主要品牌活动。自201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9期,影响力广泛而深远。本期研修班是首次单独为一个国别的侨团举办的专题研修班,并在与菲律宾有着深厚渊源的福建师范大学举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希望学员们在学习中增长世情、国情和侨情的知识,在思考中升华思想,增进家国情怀,在未来的实践中,弘扬好嘉庚精神,担负起引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沟通中菲两国的使命和职责。

陈庆华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与菲律宾的浓厚渊源,表示福建师大多年来在菲律宾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均得到菲华社的大力支持,能够承办本期研修班意义重大。他希望学员们能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了解师大,了解家乡,未来继续发挥青年优势,架起中菲两国交往桥梁,在增进产业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朱柳主持“新时代菲华青年圆桌座谈会”,鼓励学员进一步提升对祖(籍)国国情以及世情、侨情的认识,坚定增进国家情怀,弘扬传承“嘉庚精神”,把自身事业融入到祖(籍)国和家乡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同时肩负起华裔青年在引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与担当。

此次研修班课程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安排有陈式海的《缅怀陈嘉庚历史功绩 弘扬华侨爱国精神》、朱柳的《百年变局下的海外侨情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外交部领事司侨务处处长张坤的《新时代中国领事和海外侨务工作》,以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发展的机遇》《在现场,在路上,在当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侨影》等其他课程。

专题教学结束后,学员们赴“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林则徐纪念馆、福建华侨主题馆、福建佰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参加现场教学活动,深切感受“3820”战略工程实施以来的伟大成就,深入体验福建的侨乡风情与历史文化,切身体会福州经济的蓬勃发展魅力和光明前景。

1月26日下午,结业典礼在福建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举行。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福建省侨联副主席齐志,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朱峰等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们在结业感言中一致对本次研修班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通过研修,进一步增进了爱国情怀,坚定了中华文明自信,增强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引领和谐侨社建设,展现大国侨民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侨界独特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本期研修班由闽港澳台侨青年创业联盟、福建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协办。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福建省侨联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

(责编:刘琼、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