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2024“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顺利闭营
2024年01月20日11:57  

“这次河南冬令营让我学到了很多,我震惊于新郑黄帝拜祖大典的恢宏与庄重,感叹古人郭守敬只用简陋的观星台就创造了历法……最重要的是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可爱的朋友们,他们身上难能可贵的品质让我受益良多。这次旅行真中!真得劲!”来自澳洲中华文武学校的刘沛侨由衷感叹。

人间烟火气,年味正浓时。1月1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承办,河南中医药大学、汲古瞻园艺术馆、梅兰书院协办的2024“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闭营仪式在河南中医药大学龙子湖校区举行。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剑,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田力,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陈向辉,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嘉宾出席活动,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蒙古国、日本的61位海外华裔青少年、领队参加活动。

吕剑对2024“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短短十天中,营员们通过春节文化小课堂、地道春节民俗、参观打卡“河南特色名片”等形式了解到春节民俗的丰富灿烂,也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包容多元。她寄希望营员们把河南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回去,把耳濡目染的“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样子”讲给亲人、朋友和同学听,把感受到的“中国年味儿”“温暖的生活气息”融入到未来的生活中,密切与祖(籍)国和家乡的联系,让“根”扎得更深、“魂”筑得更牢、“梦”离得更近。

田力表达了对营员们的美好祝愿,希望营员们能以此行与中医药的初相遇为契机,未来投身中医药事业,为中医药事业的国际传播和推广贡献力量。

陈向辉表示,“中国寻根之旅”活动是一次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各位营员收获了友谊,得到了成长,衷心希望大家为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和世界文明共同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来自新西兰的周可临谈到,“在新西兰学中文时,它只是一门语言,而在河南营后,我才明白这是悠久文化和文明的精粹;在新西兰曾被外国同学问会不会中国功夫,连连摇头,不过以后我也可以教他们来两下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参观黄帝故里,黄帝故里—--炎黄子孙的根,牵引着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蒙古国陈恩和巴雅尔说,美好的老家河南之旅成为他心中独一无二的记忆。冬令营期间,恰逢新年第一场雪,小伙伴们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其乐融融。

澳洲河南同乡会会长胡鲲鹏讲到,“组织孩子们参加‘中国寻根之旅’活动已经有八年历史,这是我第一次亲自近距离参与,这种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教育和体验远远超过我的想象,孩子们对活动的热爱也远远超过我的想象,他们不知不觉已经成为了小‘中国通’……我认为这比其它度假活动更有意义,比其他旅游活动更有收获。”

日本领队老师李喜凤对承办单位的精心组织表达了由衷感谢。“我本人也是第一次接触河南。看到孩子们朝夕相处,合作交流,展示友情,感受友爱。拍照从角落转移到前端,表情从紧张变成雀跃……这都是“寻根之旅”活动的成果。今后有机会我将带着更多的学生、家人、朋友来,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添砖加瓦。”

闭营仪式上,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优秀营员颁发证书。营员们表演了《少林功夫》《水调歌头》《琵琶行》《找朋友》《少年中国说》等节目,展现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国际风采和青春活力。最后,全体人员共唱《黄帝颂》,将演出氛围推向高潮,大家用歌声传递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美好愿望。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网、河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大幅报道,省国际传播中心、大象国际传播中心、郑州报业集团对外传播融媒体中心全程跟拍,推出一系列精彩图文、视频稿件并在海内外多个平台发布,“中国寻根之旅”河南营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孙凯佳、蔡雨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