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侨讯
“礼出齐鲁 文化济南”海外推广活动举办
2024年01月17日13:49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济南)、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用,弘扬齐鲁文化,提升齐鲁文化海外传播力,1月14日,“礼出齐鲁 文化济南”2024年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济南)海外推广活动举办。山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卢文朋,济南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济南市文明办主任孙世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向勇,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利,济南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米文芃,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王海清出席活动。

卢文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海外推广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对提升齐鲁文化海外传播力具有重要意义,对推动山东文化产品开拓海外市场具有积极作用。山东省侨联将与济南市侨联共同加强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济南)的联系,助力“礼出齐鲁 文化济南”品牌培育。发挥侨联所长,推动更多文创产品走向海外,提升齐鲁文化海外传播力,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发挥侨联所能,进一步推动对外文化和贸易交流与合作,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中展现侨界更大作为。

孙世会在致辞中首先向海外侨(社)团(侨驿站)表达衷心感谢之意,并表示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泉水文化、名士文化等交汇成泉城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今年我市两会把“大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彰显出济南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不懈追求。我们要利用好北京大学城市软实力研究院这一平台,为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蓄势赋能、提质增效;要发挥好侨力量,助力济南国际化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水平;要加快文体旅融合发展,以文化产业带动实体经济,为开创“文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济南入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北方区唯一的文化贸易“双基地”。当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正在编制济南基地发展规划。下一步,研究院将积极整合国内外学术资源和社会资源,推进文化创新战略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学术研究、智力咨询、知识传播与文化实践,以系统性思维整合黄河流域文化资源,促进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王海清在致辞中表示,济南中央商务区紧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三大战略叠加机遇,搭建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济南)公共服务中心。承办此次活动,是推动济南讲好“黄河文化故事”和“中国文化故事”的新开端,是推动齐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征程。商务区将进一步统筹各类资源,全力提升齐鲁文化海外传播力,与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济南)携手,打造“黄河流域对外文化贸易桥头堡”,为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添彩。

活动中,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济南)运营方山东同程尚品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华,分别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签署了“研究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合作协议,与加拿大齐鲁华人总商会(侨驿站)会长郑燕、巴拿马山东商会会长刘科、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代表周帅、中东欧中国科技交流协会(侨驿站)代表赵文波签署了“共建共享海外贸易推广渠道”的合作协议,与山东山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天娇签署了“共同开展‘礼出齐鲁 文化济南’品牌培育计划”的合作协议。活动现场,发布了“礼出齐鲁 文化济南”——2024 年首批文化出海系列产品。

活动由济南市侨联秘书长朱雪婷主持,由山东省侨联、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侨联主办,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济南)承办。

山东省侨联、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侨联、济南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驻济部分企业代表、海外侨(社)团(侨驿站)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来源:济南市侨联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