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大洋连起中国梦,万里寻根一家亲——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福清营顺利闭营
2024年01月12日14:27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8日,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福清营举行闭营仪式。本次冬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福州市侨联、福清市侨联承办,印尼福清社团总会、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福清市关工委协办,来自印尼的32名华裔师生在福清开展了为期10日的文化寻根之旅。

“为期10天的冬令营虽然短暂,但这段文化寻根之旅让营员们对祖籍国、对家乡福清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的侨乡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体验了家乡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这段经历将成为他们人生中一段宝贵难忘的回忆。”福清市侨联主席郑光辉希望大家回到印尼后,能将所见所闻与亲友分享,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使者,传承风土人情,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颁发结业证书后,营员们分享了本次冬令营之旅的见闻和故事,并展示了各项课程的学习成果。10天的时光虽然短暂,却让营员们加深了对家乡的了解,亲眼目睹了中国的繁荣和强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营员们感受到了家乡亲人的温暖,还与家乡的青少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经历,成为了所有营员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话别之际,营员们拥抱挥泪,依依不舍,相约再会中国,再会福清。大家纷纷表示,回去以后将坚持学习宣传中华文化,不断探索其精华与魅力,全力当好友好交往的“小使者”。

饱览家乡胜景,感受发展成就

为了让营员们更好地领略中华的秀美山川和玉融大地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福清市侨联组织安排营员们参观了福清市侨乡博物馆、洋梓村等,让他们切身感受了祖籍国浓厚的人文底蕴以及秀丽的山川风景。

在福清市侨乡博物馆里,营员们置身“福清人到海外”“海外融侨”等板块内容中,被广大融侨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诚信友爱的高尚品德深深触动;走进石竹街道洋梓村,营员们被眼前新农村建设下的美丽乡村所惊艳,彩虹景观吊桥、环山栈道、太城溪生态河岸……眼前一幅幅精美的乡村画卷,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饱览玉融大地风光,福清市侨联还组织印尼华裔学生们前往泉州、厦门,实地参访了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厦门大学等,对从古至今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活动而展开的一系列历史变迁以及杰出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及其爱国主义精神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这几天的参观游览,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不仅学习到了大量的历史文化知识,同时还亲身感受到祖籍国的大好山河,让人倍感自豪和骄傲!”这是营员们道出的共同心声。

理论实践结合,体验优秀文化

为更好地让营员们全方位体验中华文化,推动本次冬令营之旅取得实质成效,福清市侨联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密切协调,精心安排了《生活中的汉语》、《诗词中的汉语》等课程并严格遴选授课教师,选拔了一批学有精专、教学优秀、又富有对外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来讲授。课上的教学深入浅出,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让营员们不仅从书本中了解汉语、感受汉语的意境美,更在生活中切身实地地用上中文进行沟通,也为后续的文化课程和实践体验打下良好的沟通基础。

在国学文化课程中,安排了书法练习、陶土艺术、手工绘画脸谱、中国剪纸艺术、纸模型制作等既可多方位感受传统文化又极富趣味的精品课堂,做到寓教于乐,让营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断增长自己的见识,提高自己的能力。

“这是我第一次写毛笔字”“我制作的剪纸真好看”……课堂上,营员们热情满满、兴致勃勃,在一笔一画的书写里、彩纸的折叠裁剪中,深刻感受浓厚的中华文化魅力。

提供温情服务,缔结深厚友谊

本次冬令营之旅还细心提供温情服务。为克服语言障碍,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严格选拔了 6 名外语娴熟经验丰富的学生志愿者和印尼籍留学生,与营员们结对子、交朋友,帮助营员更好地沟通交流、适应环境,通过开展两地青少年交流活动,帮助营员们快速融入冬令营生活中来。

25日下午,营员们来到福清华侨中学交流访学,先后参观了华侨中学“百年党史”时光隧道、禁毒宣教室、华侨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

在华侨中学的操场上,营员们观摩了侨中学生的射箭表演赛。瞄准箭靶、弯弓拉弦、精准射箭……“神射手”们的精彩箭术赢得了阵阵喝彩,并吸引了印尼华裔学生上前体验。在福清侨中学生的帮助下,一场沉浸式的射箭体验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让营员们过足了瘾。

当天下午,营员们还观看了侨中学生的舞蹈表演,优美而富有张力的舞姿,收获了阵阵掌声。在华侨中学师生的邀请下,营员们上台与之同舞,两地学生以舞会友,氛围融洽。表演结束后,营员们和侨中学生紧紧相拥,建立起了难能可贵的跨国友谊。

“冬令营之旅中,在福清市华侨中学的所见所闻令我感到印象深刻。在这里,我结交到了许多热情友好的朋友,祝愿我们友谊长存,下一次再回中国的时候,再叙情谊。”印尼华裔学生郑佳妮说。

大洋连起中国梦,万里寻根一家亲。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福清营)虽已结束,但爱国爱乡的种子,已然在全体营员的心里播撒开来。未来,福清市侨联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吸引更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回融交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断增强海外乡亲归属感、认同感,涵养更加丰富的侨力资源。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