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平潭着汉服行古礼 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2024年01月12日14:11  来源:中国侨联

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平潭综合实验区侨联承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平潭营迎来了30名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青少年。

本次活动为期10天,旨在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中国国情、中国文化和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其间,营员们深度体验学习书法、国画、剪纸、礼仪、传统手工艺等课程,与平潭第一中学的学生结对交友、学习交流,还前往平潭68小镇、坛南湾等地,实地考察民俗文化,感受平潭的海岛风情和现代人文魅力。除了平潭外,营员们还走进福州、泉州、厦门等地参访,近距离品味八闽风土人情,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对祖籍国的认同感。

海外华裔青少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在平潭着汉服行古礼,感受传统文化之美。课程以“寻根之旅——传承文化·情暖冬至”为主题,既有汉服妆造体验,也有讲述冬至传统节日习俗和中国传统礼仪的文化课,还有投壶、画扇、龙灯等传统小游戏和手工制作,学员们沉浸式体验中国古代传统文化。课堂上,老师细致地讲述着中国传统礼仪,学员们穿着汉服认真聆听。“对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和传统礼仪等相关知识的了解,感受传统文化之美,激发了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学员们说。学员们体验了画扇、鱼灯、龙灯等手工制作。老师耐心地讲解着扇子画独特的魅力和文化内涵,深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随着一根根线条、一笔笔色彩的描绘,粉红的荷花、翠绿的竹子等跃然于扇面之上。

闭营式上,营员们现场表演了汉服礼仪,展示了国画、书法、剪纸、贝雕等学习成果。在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上,营员们通过品尝地方特色美食,观看美食制作全过程,了解平潭特色美食的制作技巧,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欣赏平潭美食文化;通过观看传统舞蹈《只此青绿》和川剧变脸等节目,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

通过本次冬令营,营员获得了一个深度学习汉语知识、品味中华文化、切实感受中国改革发展变化成果的机会,加深了对家乡的民俗风情和独具一格的海岛文化的认识,提升了个人的汉语水平和中华文化艺术基础。这是一次探索快乐之旅,是开启学习之旅,也是收获友谊、文明交流之旅,营员们可以更好地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好地探寻平潭海岛的独特魅力,积极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中华优秀文化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促进者、中外友好往来的民间使者。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