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体验非遗传承、感悟华侨文化——2023“中国寻根之旅”福建晋江营
2024年01月12日14:04  来源:中国侨联

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晋江市侨联、晋江市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泉州职业技术大学、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印尼晋江同乡会、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协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晋江营顺利开营,51位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的华裔青少年,回到他们父辈、祖辈生活过的家乡寻根问祖,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启为期10天的难忘旅程。

DHY_9313

2023年12月19日下午,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举行开营仪式。开营式上,领队及营员代表发言,表示将认真参观,细心领会,努力在这次活动中有所得、有所悟。同时,希望通过这次冬令营活动,营员们能进一步提升汉语水平,增进对祖籍国、特别是家乡晋江的了解,亲身体会祖籍国的发展和成就;也希望以后有更多海外晋江子弟能回到祖籍国亲身体验中国的人文风情,亲眼看见中国的美好河山,感受到家乡的亲切感,认识自己的“根”。

晋江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黄天凯在开营式上说,希望这次冬令营活动,能让海内外中华儿女血脉相连、情意相通、心心相印。

DHY_9509

体验非遗传承

第一站: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

ece65383bc57da0288cd548cb8b4f7b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走进位于著名侨乡龙湖镇的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走过馆内的“人生五喜墙”实景展区、近距离观看了各种闽南特色美食的制作工艺并亲手制作面线,体验古早味制作过程。

第二站: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世遗点磁灶窑址

c1d063173c8dca1503214d269602e30

在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和世遗点磁灶窑址,营员们欣赏了各个时期的陶瓷器、古代陶瓷制作工艺。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动手创作自己的泥塑作品,用心体验着这门承载着土地灵气、历经700多年岁月沧桑的指尖艺术,感受着开放多元、质朴自由的闽南民间美学。

第三站:观看木偶表演、绘制脸谱

2ec7aa530cd11ea6795f90c5ec01f57

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陈应鸿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了提线木偶戏表演——《小沙弥下山》,营员们被陈应鸿老师精湛的表演艺术所征服,表演结束后积极与陈老师进行互动。

感悟华侨文化

第一站:陈嘉庚纪念馆

hezhao

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营员们来到了陈嘉庚纪念馆,走进展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一尊汉白玉的陈嘉庚先生雕塑。陈嘉庚先生手拄拐杖微笑站立,身后是蔚蓝的天空和波澜壮阔、浪花翻飞的大海。通过讲解,营员们了解了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华侨中的典范陈嘉庚的发家史及贡献。

第二站:郑成功纪念馆

zhengchengg

营员们通过游览郑成功纪念馆,了解到郑成功的生平事迹以及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而英勇奋斗的历程。

第三站:厦门大学

xiada1

漫步厦门大学,营员们感知着厦大深厚的人文气息和底蕴魅力。厦门大学是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通过参观厦门大学校史馆,营员们了解了陈嘉庚先生创校历程,感受到了爱国华侨慷慨解囊回国兴办教育的大爱无疆。

45923_1703583244_hd

印尼营员合影

397ba422ef6f6eb0ca105dd5b58c50cd_

马来西亚营员合影

2023“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晋江营)于12月25日、26日,分别举行印尼团组、马来西亚团组闭营仪式。在闭营式上,四位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的营员代表们上台分享自己这几天的所感所得。

印尼吴岚同学觉得自己从参观中学习到不同的文化和历史故事,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印尼的吴妙双同学也表示自己从动手中体会到不一样的文化知识,学习到新的技能。

“和小伙伴们一起体验闽南文化、中华文化的特色课程真是使我受益匪浅!”来自马来西亚的蔡尚良同学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另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蔡昕桉同学觉得这次冬令营是一次很珍贵的体验,让她在参与中了解了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

e1e82dd0f4e02b7190b3affe984c02ff_

晋江市侨联陈建军主席在致辞中和营员们进行了分享,希望营员要记得:第一,晋江是他们祖辈生活过的地方,中国是我们的祖(籍)国,我们都是中国人、晋江人;第二,要努力学好中文,掌握走进中国的钥匙,扩大自己学习、生活、创业的空间;第三,要将本次参营所见所感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和居住国的朋友们,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成为中华文明传播的使者。

此次冬令营在营员们一起欢唱着“爱拼才会赢”的歌声中收尾。营员们流下热泪,表达着对本次旅途的不舍。山水有相逢,未来皆可期。寻根没有终点,我们在晋江等待下一次“中国寻根之旅”华裔青少年朋友们回家。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