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传语唤游子 且来归故乡——2024“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在河南郑州开营
2024年01月12日10:10  来源:中国侨联

一元肇始,万象更新。1月10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河南省侨联和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承办,河南中医药大学、汲古瞻园艺术馆、梅兰书院协办的2024“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在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学校举行开营仪式。来自澳大利亚中华文武学校、新西兰奥克兰国际艺文学院、新西兰艺术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华人教育中心、旅蒙华侨蒙中友谊学校、日本习悦中文学校等6个海外组团单位的61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聚在商都郑州,共同开启为期10天的“寻根之旅”。河南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剑,郑州市侨联主席时旭,管城区统战部长牛海堂,管城区外国语学校书记崔建旗,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主席陈向辉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吕剑热情欢迎不远万里来豫的营员们。她讲到,今年是疫情之后的第一年,也是很多华裔青少年第一次回中国过年,为了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来自老家河南的温暖,我们精心准备了这次以“中国节日·春节”为主题的“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努力带给海外华裔青少年一份别具匠心又印象深刻的新春礼物。她希望来到河南的这些华裔青少年们能够“知所从来,明所将来”,通过春节文化课堂、探究春节文化内涵,进一步感受中国民俗节日的强大生命力,增加民族认同感;通过近距离观察、了解、欣赏中国春节民俗,感受汉文化圈生活氛围,进一步密切与祖(籍)国和家乡的联系,寻回中华文明之“根”;更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明白中国春节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成为世界性的文化符号,是中国取得日新月异发展成就和中国文化包容力、感染力、影响力彰显的共同结果。希望小营员们将在河南感受到的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气质,生动鲜活的“中国年味儿”分享给更多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中国,自觉成为中国可亲、可爱、可敬形象的讲述者。

崔建旗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密切中外学生交流互动,延展青少年友谊,拓宽中外人文交流的路径。

澳洲河南同乡会会长、澳大利亚中华文武学校校董胡鲲鹏,蒙古领队皮丽丽和澳大利亚营员胡庭凯、新西兰营员李沁珏作为海外领队老师和营员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冬令营精彩安排的期待,希望以“寻根之旅”为契机,学习好中国文化,欣赏河南的锦绣美景,感受中国的高速发展,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开营仪式上,吕剑、牛海堂、陈向辉向营员代表授旗。全体营员领队及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河南省情宣传片,聆听了冬令营的营歌——《黄帝颂》,并见证了庄严的授旗仪式。2024“中国寻根之旅”河南冬令营参营单位还带来了诗朗诵《江河》、歌曲《朋友》和管外学生演出《春节的由来+将进酒》、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等节目。

开营仪式后,海外华裔青少年深度体验了“爱上非遗之绒花”手工作品制作、《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课堂,走进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馆。这些活动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认同。

(责编:金一、刘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