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槐塘村——
千年古村落 美丽新侨乡(新时代·新侨乡)
本报记者 贾平凡
2024年01月1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盛夏时分游客在槐塘村的稻田里拍照。
郑 宏摄

图为槐塘村一角。
高夏菁摄

图为槐塘村中心的花园。
郑 宏摄

欧式花园洋房与徽派建筑民宅参差错落,咖啡的浓香与茶叶的清香交织碰撞,墙壁上的精美涂鸦与不远处的开阔稻田相映成趣……走进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郑村镇槐塘村,人们会惊讶于这里欧洲风情和徽州底蕴的自然交融。槐塘村不仅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还享有“安徽华侨第一村”的美誉。

槐塘村位于歙县西郊7公里,隶属郑村镇棠樾行政村,全村419户1363人,有290余户800多人旅居海外。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在槐塘村展开,村庄的“颜值”刷新了,“气质”提升了,发展的底气更足了。

村容村貌大变样

2023年11月初,槐塘村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部分参会的华商和侨商代表。深秋时节,槐塘村依然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桂花的香味隐隐飘来,爬上墙头的月季藤蔓上依然挂着娇艳的花朵,村庄中心广场的花坛里散落着一簇簇叫不上名字的小花;不远处,收割完的稻田里,田垄一行行一列列整齐排开,两处网红打卡地——红色风车和蓝色相框沐浴在夕阳里,“有风的地方,呼吸都是甜的”“田园美术馆”几个大字清晰可见。

华商和侨商代表们一路走去,不断收获惊喜。在村子南边入口下车,路边一座古色古香的状元牌坊映入眼帘,仿佛诉说着历史的沧桑。由此入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风格各异的欧式花园洋房穿插在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之间。

比萨斜塔、瓦伦西亚科学艺术城、荷兰风车、伦敦卡姆登市场、意大利亚里托市场……不少民居的墙壁上,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涂鸦墙绘仿佛把最具代表性的欧洲风情浓缩到槐塘村。此外,涂鸦墙绘还展现了槐塘村成为“安徽华侨第一村”的历程和一些引人入胜的自然风物。一些人家的门牌也引起了华商代表一行的注意:右侧一列,“华侨之家”4个大字尤为醒目,紧接着下方写着“中国的侨乡 世界的槐塘”,下附门牌号和介绍槐塘村历史的二维码;左侧一列,分别为住户姓名、侨居国家、出国时间和从事行业。

“槐塘槐塘一路洋房 侨乡侨乡几代沾光”,一户“华侨之家”大门上的对联正是如今槐塘村村容村貌的生动写照。

“非常亲切。”匈牙利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会长柯海啸是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的与会代表之一。作为一名浙江温州籍侨商,他表示,槐塘村浓郁的侨乡文化让他仿佛回到了家乡。而槐塘村与温州的历史渊源,更是让他感到惊喜。

自上世纪50年代初,一些浙江沿海居民为了生计,陆续迁居槐塘,其中温州人占全村近半数。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移民槐塘的温州人就以劳务、探亲、旅游等方式陆续移居国外,主要集中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国家,从事餐饮、百货超市、裁缝加工和皮具制作等行业。

“从打工到逐步设厂开店、立住脚跟,槐塘籍侨商很不容易。他们靠着勤劳的双手致富,继而带着亲戚和邻居到欧洲打拼。正是这种朴实的乡风成就了槐塘村‘安徽第一华侨村’的美誉。”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侨联副主席吕红梅介绍,现在,不少“侨二代”“侨三代”已经融入住在国,从事的行业也更加多元化。

有人选择在海外落地生根,有人选择回家乡落叶归根。近年来,回槐塘的海外乡亲越来越多。

西班牙归侨王国烟曾在海外打拼了30多年,这两年与妻子回到家乡,过起退休生活。王国烟喜欢在村子里转悠,村中心广场是他常去的地方:一边是华侨华人集资修建的徽派建筑“思乡亭”,一边是充满欧式风情的花园。“‘徽’‘侨’文化巧妙融合。”王国烟说,这些建筑风格见证了华侨华人在海外拼搏奋斗的历史,同时也是他们始终不忘桑梓的体现。

意大利归侨郑朝熙是槐塘村有名的“花农”和“园丁”。回乡后,他不仅建起了具有徽派特色的新楼,还钻研起了徽派盆景。现在,他的庭院是当地乡亲和外地游客都爱驻足停留的地方。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槐塘村民都把自己的庭院装扮得更美了。

回乡创业热情高

稻田咖啡馆、红酒馆、乡村进口超市、鳜鱼养殖基地……近几年,槐塘村各类新业态相继出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谁能想到这里几年前还是冷清沉闷的“空心村”?

“早些年,随着定居海外的槐塘人越来越多,村里多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槐塘也成了‘空心村’。久而久之,环境治理就相对滞后了。”棠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雷表示,自2022年初开始,安徽省委省政府和黄山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门相继到槐塘村实地调研,对持续打好槐塘“侨”牌做出指示,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由此,槐塘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千工程”,因地制宜推进“五微”行动,做足“绣花”功夫,充分利用村内的闲散地块,植入欧式元素,差异化打造具有槐塘风味的小花园、小乐园。

在利好政策引导下,一大批槐塘村的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纷纷回乡创业。

“得知槐塘村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消息后,我明白回报家乡的机会来了。”西班牙侨眷、星野美雅国际酒店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丽莉在一家日企从事乡村文旅项目开发工作。近年来,她在槐塘村村容村貌改善和牵线投资项目上倾注了不少心血,自己也投资了村里“稻田咖啡”等项目。她表示,槐塘村自然禀赋优越,侨乡文化资源丰富,可以因地制宜蹚出一条发展新路。为此,她在北京、安徽和日本、欧洲之间“几头跑”。“虽然辛苦,但能发挥自己在文旅项目开发上积累的丰富经验,把家乡变得更美更好,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项丽莉说。

“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最近,西班牙安徽黄山同乡会常务副会长王震正在和郑村镇政府和棠樾村村委会洽谈合作项目。“家乡发展起来了,配套设施一定要跟上。今年,我想把自家在村头的一块建设用地利用起来,建起一栋4层小楼,分别用作进口超市、西餐厅、侨史馆和会议室。目前,项目正在申报当中。”提及建侨史馆的初衷,王震说,想为槐塘村保留一份侨乡记忆,希望更多的“侨二代”“侨三代”回乡看看时,能了解长辈们出国创业的艰辛历程,也希望更多来槐塘村参观的外地人能了解槐塘村的侨乡文化。

在槐塘村南入口处,一片面积达6公顷的广阔水域引人注目。在这片水域,160多个巨大圈养桶里,数万条鳜鱼将陆续捕捞上市。这是意大利侨眷刘秋星投资建设的安徽最大陆基圈养桶鳜鱼养殖基地。该基地有效缓解了黄山市臭鳜鱼产业原料紧缺的难题。“希望能为家乡多做一些事,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刘秋星介绍,2022年,他的鳜鱼养殖基地产量17万余斤,产值近600万元,带动40余户农户就近就业。

“槐塘村人始终心系家乡,回报桑梓。”刘玉雷介绍,数十年来,40多位华侨多次集资捐款50余万,4次拓宽浇筑村中水泥路。近年来,海外的槐塘人纷纷为家乡建设发光发热,自发捐款新建槐塘小学、新安中学等,在本地的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兴办了旅游、餐饮、工厂等企业30余家。

侨乡品牌特色多

2024年1月1日,歙县郑村镇槐塘村人潮涌动,气氛热烈。随着“歙采缤纷·嗨FUN槐塘”新年派对精彩上演,槐塘村以“传统文化+时尚潮流”的新潮玩法开启了新的一年。

“非遗情景剧+音乐节”“线上直播+现场观看”“青创市集+后备箱市集”“丞相状元·槐塘双喜”……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人走进槐塘、爱上槐塘。“有吃有喝有玩儿,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槐塘村的人气旺起来了。”刘玉雷说。

项丽莉表示,近两年,她明显感觉槐塘村更有活力了,住在村里的人和远在海外的乡亲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更高了。

近年来,槐塘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响“侨”品牌,做好“侨”文章。其中,“侨乡·法官工作室”是一张特色“侨”牌。

“因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众多,槐塘村的乡村治理需要面对户籍变更、遗产继承、孩子回国上学、国外驾照变更、不动产登记等涉侨问题。”吕红梅介绍,为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国侨眷的合法权益,2018年,歙县人民法院在槐塘村民小组设立了“侨乡·法官工作室”,这是首个设立在村民小组的法官工作室,也是安徽省高院和侨联联合确定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单位。

从2020年开始,“侨乡·法官工作室”提档升级,职能由原来化解传统民事纠纷向助力侨企发展转变。吕红梅说,前不久,歙县一家侨资企业与绍兴某公司发生纠纷,侨资企业2000余万元的应收货款面临重大风险。法院受理该案后,启动法官工作室的工作流程,通过法官耐心释法明理,最终两家企业握手言和,2138万元的货款很快到账,解决了侨企的燃眉之急。

“侨资源是槐塘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刘玉雷表示,下一步,槐塘村将突出槐塘华侨村的特色和传统文化优势,创意打造村落景致,做好乡村产业发展文章,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