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寻根世遗泉州  走进海丝丰泽” 
 2023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丰泽营圆满闭营 
2024年01月05日19:51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30日,“寻根世遗泉州 走进海丝丰泽”2023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丰泽营闭营式在黎明职业大学黎明讲堂举行。

闭营式上,大家一同观看冬令营活动纪录片,共同回顾冬令营活动期间的所见所闻。马来西亚麻坡漳泉公会署理会长拿督谢家团在结营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在寻根之旅中,孩子们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友谊的建设者,他们将能更好地理解中国的发展状况,为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华裔少女李婉榆眼中,此次寻根之旅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我的祖籍地是泉州惠安,我对于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此次寻根之旅,我领略到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独特魅力,也愿意通过此次冬令营展示来自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和友好精神。”

“此次旅程我们参观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这两座博物馆都让我印象深刻。”祖籍地为金门的郭柔忆说,在博物馆中,她看到了闽台的交流史,也看到了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创业史。

主办方领导颁发结营证书

黎明职业大学李冬梅副校长为营员颁发结营证书,丰泽区侨联副主席谢立明为领队颁发证书,马来西亚麻坡漳泉公会署理会长拿督谢家团为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在闭营式上,营员代表王家雯用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演奏《龙的传人》,全体营员合唱《最初的记忆》,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闭营式在全体师生的掌声与不舍中落下帷幕。

冬令营营员陈靖桉现场书法作品

本次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丰泽营为期9天,41名华裔青少年们和领队老师在海丝泉州共同体验学习了茶艺、扎染、簪花围、中国传统绳结编织等特色海丝技艺;走进了华侨历史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五店市、开元寺、观看了南少林寺武术、提线木偶、南音等中国传统艺术的表演;踏访惠安、厦门,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青少年们用脚步丈量古城泉州,用眼睛记录海丝风情,用内心感受当代中国,深入了解泉州非遗文化、历史文化和传统技艺,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走过了一段紧张充实,丰富独特的寻根之旅。

2023年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丰泽营闭营合影

(责编:刘琼、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