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乡愁跨越山海,寻根情牵岩城——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龙岩营顺利开营
2024年01月02日10:35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5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龙岩市侨联承办,马来西亚中国龙岩工商会、龙岩学院附属小学协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龙岩营开营仪式在闽西著名华侨学校——龙岩学院附属小学(原溪连小学)举行。福建省侨联文化交流部负责人、二级调研员林遵,龙岩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鸿奇,龙岩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施珏,马来西亚中国龙岩工商会名誉会长杨秋丰、副会长强壮行,来自马来西亚的领队老师、营员们及龙岩学院附属小学师生代表约150人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龙岩市侨联副主席陈玉秀主持。

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黄小花 摄

刘鸿奇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龙岩的市情、侨情,重点介绍了龙岩的“古色”“绿色”“特色”三大优势。他指出,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是龙岩市培育和涵养侨力资源,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华裔青少年追溯祖先足迹、探寻文化根源的旅程,也是一次了解中国国情、感受中华文化的契机。他希望,每位营员能够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用热情和智慧深入体验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在心里播种下中华文化的种子,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热情传播者。

强壮行代表组团单位讲话。他说,马来西亚龙岩籍青少年是马来西亚龙岩侨社的未来。他希望营员们珍惜机会,注意安全,用心学习。回到马来西亚后,要把祖籍地的美告诉身边的朋友,为推进马来西亚与祖籍地、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友好交往作出积极贡献。

带队老师林月云和营员代表李宇涵分别发言,她们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冬令营活动,对主办方、承办方的各项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非常期待接下来在冬令营的学习和文化体验。

省侨联二级调研员林遵代表福建省侨联向营员代表授旗。

福建省侨联文化交流部负责人、二级调研员林遵授营旗

授营旗。黄小花 摄

仪式上,马来西亚中国龙岩工商会分别与福建省侨联、龙岩市侨联、龙岩学院附属小学互赠纪念品。

互赠纪念品

互赠纪念品。黄小花 摄

活动现场,营员们和龙岩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分别表演了《采茶灯》《沙巴土风舞》《扯铃表演》《葫芦丝表演》和《大合唱》,扣人心弦的节目、活泼欢快的旋律,让营员们领略了闽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表演

龙岩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表演节目。黄小花 摄

自2008年以来,马来西亚中国龙岩工商会共组织了11次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参加学生营员共计309余人。本次冬令营为期十天,30名营员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活动紧扣“汉语、文化、寻根”主题,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学习汉语、闽西历史、龙岩歌谣、剪纸、版画、书法和茶艺,也有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客家家风家训馆等,让参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能够比较全方位地了解闽西历史、感受独特的闽西客家文化,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悠久历史、优秀文化、壮美山河的了解。

合影留念

合影。黄小花 摄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