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文化交流>>夏令营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莆田营圆满闭营
2024年01月02日09:04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5日晚,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莆田市侨联承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莆田营圆满闭营,莆田市侨联主席郭立红,市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候选人宋朝阳出席闭营式,马来西亚兴安会馆总会青年团总团长马荣辉及领队老师、全体营员参加闭营式活动。

DSC_4605

本次冬令营课程内容紧扣“汉语、文化、寻根”主题和莆田地方特色,以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国情和莆田市情的认知、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为主线,根据海外华裔青少年的特点和莆田的特色,精心安排了汉语课、文化课、体验课等,将课堂教学、文化考察和参观访问三者有机结合,把“中国寻根之旅”办成“中华文化之旅”“中国国情之旅”。在为期10天的活动中,营员们走进莆阳大地,跟着老师学习汉语,学习书法、剪纸、茶艺、戏曲,学习莆田历史文化,观摩了莆田木雕艺术、莆仙戏、妈祖信俗、红团制作等一批莆田非遗项目,考察了华侨博物馆(纪念馆)、华侨捐建的学校、侨乡风情民俗等,对妈祖文化、工匠文化、侨乡文化、华侨精神等独具特色的“大美”莆田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体验,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营员们还参加了莆田华侨中学的篮球友谊赛,与学校学生一起搓汤圆过“冬至”,联欢联谊结对,探亲访友寻根等,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结下了纯真的友谊。

DSC_4486

闭营仪式在中马两国国歌声和营员们齐声合唱《兴安儿女》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DSC_4456

郭立红为来自热带的马来西亚莆籍华裔营员们迎着寒冬,勇于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此次冬令营课程点赞。她表示在这段特殊的旅程里,营员们实地考察感受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家乡莆田独具特色的文化魅力,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希望营员们回到海外后,将所学、所见、所闻、所感分享给海外的亲朋好友和同学伙伴,讲好中国故事、华侨故事、莆田故事,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她说,“寻根之旅”寻的是文化的根、民族的魂、精神的源,希望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保持继续探索中华文化热情,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DSC_4444

马荣辉说,在“寻根之旅”冬令营中,营员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对营员们来说,“莆田”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地名,而是共同的根。大家深入体验了中华文化,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底蕴。这短短的10天里,不仅拉近了马中两地莆田人的距离,更让相互之间建立起一段深厚的友谊。他说,“寻根之旅”活动意义深远,应该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活动进行下去,组织两地青少年互访交流,携手共进,为传承好中华文化努力奋斗。

DSC_4578

营员代表黄宇轩说,参加这次“寻根之旅”莆田营活动是他最难忘的一段经历,结交了很多来自各地的朋友,沉浸在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的体验中。通过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莆田的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感受到文化的传承和力量,也激发了对“根”“源”的兴趣和热爱。

DSC_4585

营员代表林芮砚说,踏上“寻根之旅”前,自己对中国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的认识仅停留在书面上,参加冬令营才真正了解了祖籍地的历史文化。冬令营安排了许多课程,使自己受益良多。“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老家莆田的千年古训为自己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DSC_4566

营员代表卓国斌说,他在这次“寻根之旅”中学到了许多知识,对莆田有了新的认识,妈祖信俗、莆仙戏、木雕等莆田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保留得非常好,很了不起。

DSC_4611

DSC_4613

DSC_4594

DSC_4597

闭营仪式上,营员们分享了活动过程的视频记录,莆田市侨联领导郭立红、宋朝阳为最佳视频创作奖、最佳营员奖等颁奖。

DSC_4425

DSC_4490

DSC_4511

DSC_4533

DSC_4544

DSC_4559

营员们还展示了学习的成果,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活动在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

(责编:韩啸、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