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副主席出席中国侨联法顾委2023年年会暨专业委员会会议
2024年01月05日13:18  来源:中国侨联

2023年12月28日,中国侨联法顾委2023年年会暨专业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张耕,常务副主任林淑娘、张鸣起、王培生,副主任高卢麟、储亚平、张志杰、姜凤岩,秘书长张岩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张鸣起主持。

B40I3532

程红副主席受万立骏主席委托,代表中国侨联讲话。她首先向大家传达了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重要指示。程红指出,2023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海内外侨界更是盛会之年。侨联十一代会上,中央首次在致词中提出“侨联干部是党的侨务工作的主要力量”,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更加重视发挥侨力侨智作用。”党中央指示精神不仅对包括法顾委全体委员在内的侨联专兼职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更为我们做好未来维护侨益工作指明了方向。

就法顾委下步工作开展,程红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益保护工作。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落实运用到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去。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大局中思考和谋划侨益保护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按照涉外法制建设要求,找到法顾委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维护中国核心利益、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外法治文化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切实维护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通过维护侨益实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通过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好侨企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法顾委在联系服务侨胞、发挥民间力量参与多元解纷、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法顾委影响力。要增合力、促协同,牢固树立“大侨务”工作理念,强化涉侨工作联动。做好研究和调查,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涉侨重大案件研讨,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专委会作用,让法顾委中的“专家、大家、名家”在法顾委这个平台上“当主角”、“唱好戏”,为侨胞提供更为精准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增强海外工作力量,坚持国内和海外工作并重,继续壮大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上合组织国家的海外委员队伍。

张耕

张耕主任代表中国侨联法顾委作2023年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今年法顾委工作,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一代会精神和程红副主席讲话精神,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打牢思想基础。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侨联统一部署要求,做好十一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是贯彻二十大精神,参与法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维护侨益工作。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依法护侨。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对侨务工作、侨联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侨联工作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去思考谋划。四是密切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协助中国侨联继续加强与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等司法单位的合作交流,建立健全大侨务工作格局下中国侨联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作机制。五是提升能力水平,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增聘法顾委国内委员和海外委员,建大建强为侨法律服务专业队伍,进一步密切与海外委员的沟通联系,扩大华侨华人律师朋友圈;充分发挥委员专业特长,让专委会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继续推进法顾委志愿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B40I3880

会上,程红副主席代表中国侨联为法顾委新聘副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副部级专职委员张志杰颁发了聘书。工作人员宣读了《中国侨联法顾委章程等规章制度修改说明》、《中国侨联法顾委关于调整专业委员会成员的决定》。

614110281

法顾委五个专业委员会围绕程红副主席讲话精神和张耕主任年度工作报告,结合审议法顾委章程、工作规则修改稿等主题,就如何发挥专委会作用,推进法顾委依法维护侨益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B40I4334

最后,张鸣起副主任就落实程红副主席讲话、张耕主任报告等,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准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守正创新精神谋划和推动工作;拓展工作渠道,发挥独特优势,多角度推动法律服务工作等三个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中国侨联法顾委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中央企业侨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联负责维权工作的同志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副部长徐友佳及部门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同步线上参会。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