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率团访问尼泊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2023年12月27日21:27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8日至27日,中国侨联副主席连小敏率团访问尼泊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当地驻外使领馆的统筹安排下,走访华团华社,考察华企华媒,看望海外侨胞,调研了解侨情,同时,召开多场座谈会,开展互动交流,倾听侨胞心声,宣讲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宣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中国式现代化,并与中国驻尼泊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大使馆,驻槟城总领馆进行工作交流。

连小敏每到一地,都第一时间向当地华团华社和海外侨胞介绍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盛况,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并表达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的关心问候,传递万主席“相信自己、相信中国、相信未来”的深情寄语,对大家在和衷共济抗疫救灾、勤劳拼搏发展事业、融入回馈当地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进和谐华团建设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同时,全面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丰富内涵和生动实践。他希望广大华团华社和海外侨胞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住在国与中国经贸交流牵线搭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中外民众的相互认识了解;坚定维护民族大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行为和活动;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侨界的磅礴力量。他表示,中国侨联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和国家侨务政策,按照十一代会的部署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努力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温暖之家、奋斗之家,同广大海外侨胞一道,致力民族复兴,共创美好未来。

在尼泊尔,连小敏出席了由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尼泊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旅尼侨界代表人士座谈会,走访了加德满都泰米尔、博达等海外侨胞聚集的地区,了解海外侨胞生活学习、经营商铺等情况,考察了加德满都中国“一带一路”援建项目。连小敏指出,中国和尼泊尔山水相连、世代友好。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进行历史性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为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双赢的典范。广大旅尼侨胞作为中尼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纽带,希望大家在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也要为推动中尼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马来西亚,连小敏一行赴吉隆坡、马六甲和槟城三地访问。在吉隆坡,先后走访了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总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马来西亚姓氏总会等华社,调研了吉隆坡唐人街,了解街区历史沿革、整体规划和商铺经营发展情况;赴马六甲走访鸡场街工委会等机构,考察华埠建设和文化传承情况;在槟城,先后走访了槟城中华总商会、槟城华人大会堂、QDOS等华社和华人企业,考察了阅书报社、《光华日报》总部、侨生博物馆,重温了华人先贤和南侨机工毁家纾难、赤子丹心的光辉历史,看望了中国侨联驻外干部。他表示,中马是命运共同体,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紧密,友谊源远流长,这其中华人华团功不可没。明年将迎来中马建交50周年,特别是中马互免签证政策,为两国互利合作、互利共赢带来了新机遇。希望广大华团致力于巩固传统友谊,积极为中马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推动共筑中马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友好往来做出更大贡献。

在新加坡,连小敏率团走访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天府会等华团,开展座谈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共话未来合作。他表示,中国与新加坡血缘相亲、语言相通、文化相近,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此次访问新加坡,专程拜访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华团,收获良多。陈嘉庚先生作为中国侨联第一届主席,也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创会董事,为中国革命、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同时,新加坡华团特别是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也影响号召了一大批华商贤达凭借勤奋努力、坚忍不拔、重守信用的优秀品质,创造了华商事业发展的奇迹,为繁荣新加坡经济和中新合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新关系也迈入了“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这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希望同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在内的当地华团进一步加强机制性、常态化交流,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助力中新关系高质量发展,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访问期间,连小敏分别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驻尼泊尔使馆临时代办王欣,驻新加坡使馆临时代办朱憬,驻槟城总领馆代总领事丁巧等使领馆负责同志就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进一步服务海外侨胞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张亮、刘景春、尹媛媛等随团出访。

(责编:蔡梦达、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