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
2023年12月26日15:29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开幕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主持开幕式。自治区领导周异决、杨静华、廖品琥、何辛幸及钟得志,以及自治区人民团体和涉侨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海外侨胞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程红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注重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侨联工作,为广西侨联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牢牢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主线和使命任务,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广西广大侨胞饱含赤子情怀,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广西各级侨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十一代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侨的优势,在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高举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侨联工作中形成生动实践。要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感染力和有效性,凝聚起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磅礴力量!

二是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要将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侨联所长紧密结合,以侨为桥、内外联动,引导广大侨胞投身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火热实践。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探索做好少数民族地区侨联工作的路径和方式,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三是以侨为本,不断提高为侨服务和依法维护侨益水平。要坚持把侨的需求作为谋划和推动工作的重要依据,把侨界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倾听侨的呼声,回应侨的关切,维护侨的权益,解决侨的诉求。要紧扣为侨服务的工作生命线,切实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持续推动侨界普法宣传,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深化改革,建设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要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方向,推进侨联系统改革创新和基层侨联阵地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拓展协作渠道,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首次提出“侨联干部是党的侨务工作的主要力量”的重要论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贴心人、实干家的要求,提升素质本领,鼓足干劲、奋发有为。

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全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桂籍侨胞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贡献;要积极参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平台和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建设,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彰显新担当;要坚定文化自信,为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传播中华文化贡献新力量。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为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各级侨联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为侨服务,打造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自治区侨联主席陈洁英作自治区侨联第十届委员会报告,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蒙启鹏代表自治区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副部长李爔恒等同志参加大会开幕式。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