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2023年12月17日14:20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6日上午,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隆重开幕。大会由重庆市委市政府、中国侨联和欧美同学会联合主办,中共四川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协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讲话并宣布大会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在大会上致辞。重庆市市长胡衡华主持开幕式。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海内外中外嘉宾1500多人出席大会。

袁家军在讲话中指出,重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人才工作理念、机制、方式系统性重塑,推动人才资源加快集聚、人才活力充分激发、人才工作方向更加聚焦、人才服务现代化质效显著提升。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拥有超大城市规模、产业发展迅猛、创新活力迸发、交通枢纽发达、发展空间广阔、宜居宜业宜游、营商环境优良等优势,是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是人才大展身手的舞台。当前,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正处于开局起步的关键期,需要广大人才积极参与、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希望各类优秀人才以会为媒,激荡思想火花、找到事业伙伴、获得合作成果,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谱写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的精彩篇章,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连小敏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重庆正全面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大力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加快打造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已然成为广大侨界人才施展抱负、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片热土。

连小敏指出,侨界人才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创新型国家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今年9月,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寄予厚望,发出了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的号召。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侨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为党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着力打造“创业中华”“中国侨商投资大会”“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等品牌活动,并同重庆市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中国侨联将继续深化与重庆的战略合作,发挥侨的优势,凝聚侨界磅礴力量,为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侨界智慧与力量。

连小敏向广大侨界人才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勇担新使命,以侨心向党、实业报国的实际行动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二是聚焦新格局,以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助力重庆西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三是激发新动力,以侨为桥服务高水平双向开放,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施一公,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副总裁克劳斯·齐乔拉,欧洲科学院副院长史蒂芬·伊凡思作主旨演讲。开幕式发布了重庆市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开幕式后,创业中华——世界名校“侨”重庆活动举行。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中国侨联经科部副部长祁德贵出席并致辞。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孟卫红主持活动。

(责编:孙凯佳、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