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两个服务”献爱心 “苏侨有爱”树品牌——江苏省侨联2023年度江苏侨界志愿服务支持培育项目圆满收官
2023年12月15日17:33  来源:中国侨联

为推进全省侨界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贡献侨界力量,2023年,江苏省侨联聚焦“为侨服务、为社会服务”两方面内容,围绕“苏侨有爱”江苏侨界志愿服务品牌,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12月12日下午,江苏省侨联召开会议,对2023年度江苏侨界志愿服务支持培育项目进行总结验收。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二级巡视员肖炜蘅,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张霓,团省委二级巡视员施静芝,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倪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肖萍等出席会议并作为专家评委参加项目验收评审。各设区市侨联分管领导、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各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

会上,省侨联支持培育的各个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概况、组织实施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志愿者管理、主要亮点和创新点、项目品牌价值和发展规划等方面依次进行了展示,各个志愿服务项目各有特色,亮点纷呈,成果丰硕,镌刻着“侨”的元素、展现了“侨”的风采,彰显了侨界志愿队伍和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弘扬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会上,评委们对各个展示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围绕志愿项目运作和志愿服务工作如何进一步优化运行方式、创新活动形式、提升服务质效、加大工作宣传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

张霓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江苏侨界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实现了“五个一”,即建立了一批志愿队伍、创新了一套工作体系、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形成了一些成熟服务模式,树立了一个侨界品牌,希望全省各级侨联和侨界志愿队伍能够乘势而上,继续奋发有为,要坚持以为侨服务和为社会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项目培育的总结,完善项目运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扩大社会影响。要在融合上作文章,将侨界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等各领域的志愿活动中,建立资源共用、活动共建、成果共享的运行管理机制,促进侨界志愿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加强工作统筹和谋划,通过志愿服务工作扩大侨界朋友圈,让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提升侨联基层组织活力的手段。

近年来,江苏省侨联积极顺应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全省侨界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已在全国侨联系统中率先构建完成“1+13+N”江苏侨界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管理架构,并进一步建章立制,打好“侨”牌,大力推动全省侨界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2023年度支持培育的侨界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为侨界群众和社会民众提供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得到受益对象的高度评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项目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老归侨和困难归侨、侨眷等侨界群众,也涵盖社会上的高龄、空巢老人,残障儿童等各类困难群体,共达9400余人,其中孤儿大学生就有23人。江苏侨界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的蓬勃发展,不仅成为全省各级侨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也在江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进一步彰显了侨界的作为。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