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学术研讨
侨研所派员赴泰国参加2023年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国际学术会议
2023年12月15日14:58  

2023年12月9日-10日,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2023年学术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海外华人:融合、认同与跨国联系”。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带领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学术交流研究部副研究员张焕萍、理论政策研究部助理研究员蒋莉苹、助理研究员孙慧羽、助理研究员董庆霞、信息综合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李佳莹6人组成的团组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分组讨论中分别宣读论文、主持小组讨论或担任评议人。

9136835f6407e73e725d7fc1ff173d8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成立于1992年,致力于推广海外华人历史与现状的研究,拥有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该学会每三年举行一次全球性国际会议,期间每年召开一次地区性学术研讨会,是世界各国华人研究领域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学术探讨的重要平台。

2023年曼谷国际会议由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主办,由泰国皇家理工大学科学创新与文化研究院承办。开幕式上,大会秘书长、泰国皇家理工大学科学创新与文化研究院院长刘耀平(Yaoping Liu)博士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主席李明欢教授致开幕辞,她首先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并对会议承办方表示感谢。她指出,尽管华人对居住国的经济、社会和政治贡献卓著,但他们的社会地位却因为不断变化的国际政治影响而显示出不稳定性,希望此次会议作为一个国际性的学术平台,能够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研讨,共同为构建一个更加和谐、包容、友好的社会贡献学界力量。

aa195d08b8d94344d9abf6179ee5da6

泰国皇家理工大学科学创新与文化研究院荣誉主席、大会组委会主席皮差·詹马尼(Pichai Janmanee)教授与大会组委会副主席、马来亚大学黄子坚(Danny Wong Tze Ken)教授分别致欢迎辞;印度尼西亚驻曼谷大使馆教育文化专员艾哈迈德·维卡克索诺(Achmad Wicaksono)先生致贺词。

随后,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尼约姆·拉塔马里特(Niyom Ratamarit)教授发表了题为“泰国华侨华人:作用和影响”的主旨演讲,他评述了1882年至1955年期间泰国华人的职业、居住地、方言等基本情况,高度评价泰国华人对泰国社会的贡献,进而探讨了泰国华人面临的问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刘宏教授发表了题为“全球中国与海外华人研究——范式变迁”的主旨演讲,他首先探讨了全球中国概念的多维性,认为全球中国的崛起不仅涉及到经济、政治等维度,还涉及到历史、文化、移民等多个方面,全球中国的研究为华人移民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华人移民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最后,泰国曼谷皇家理工大学科创文化学院董事会主席普拉森·瓦塔纳瓦尼奇(Prathan Watanavanich)教授做了开幕式小结,他表示,此次会议将通过认真探索,推进合作,加深对海外华人多元身份、海外华人社群的理解,为推动全球华人社会的和谐与发展贡献力量。

372f986d74a321ac3418e3923157b04

此次会议共收到来自18个国家专家学者的130余篇论文。其中有54篇英文论文、74篇中文论文与3篇泰语论文。论文主题涵盖了历史、经济、社会、艺术、文化、语言等多个领域,内容涉及华人社会历史与现状、文化遗产、教育、宗教、新移民等议题。大会共分18个小组进行讨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闭幕式由大会组委会副主席、马来亚大学黄子坚教授主持。曼谷皇家理工大学副校长赛科尔·楚华尔珍(Saichol Chujuarjeen)教授致闭幕辞;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主要发起人之一、前任主席洪玉华(Teresita Ang See)女士做总结发言,她简要回顾了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世界各地主办的历届会议的情况,并表示衷心希望各位与会者都满载而归,进一步加强未来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海外华人研究的繁荣与进步。会议宣布,2024年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年会将由位于印度尼西亚万隆的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Maranatha Christian University)承办,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主席李明欢教授与大会秘书长刘耀平博士向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伊雷娜·凡妮莎·古纳万(Irena Vanessa Gunawan) 院长移交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承办方会旗。伊雷娜·凡妮莎·古纳万院长介绍了印尼万隆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印尼詹布兰(Jamblang)唐人街景区的开发与保护研究情况,她热忱欢迎学者们积极准备参加2024年年会,相聚印尼。

闭幕式上,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温州大学华侨学院、菲律宾华裔青年会和Pathfinde出版公司等机构分别向泰国曼谷皇家理工大学科创文化学院赠送了本单位出版的涉侨研究书刊。

(责编:金一、黄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