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连小敏出席中国侨联2023年度侨界基金会(代表处)工作交流活动并在琼调研
2023年12月13日21:53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1日,中国侨联2023年度侨界基金会(代表处)工作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连小敏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梁谋致欢迎辞,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江彩云介绍党校情况,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主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一代会工作部署,总结交流侨界公益慈善活动的情况,谋划今后的工作方向。中国侨联作为各家侨界基金会(代表处)的业务主管单位,邀请其相关负责人以及与侨联长期保持密切协作的有关侨界公益慈善组织代表进行工作交流,近40人参加会议。

连小敏在听取部分侨界基金会工作汇报后,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侨界慈善爱心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他表示,侨胞众多是我国的一大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始终把做好侨的工作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中国侨联党组和万主席也期许广大侨胞不断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更多地发挥公益慈善的作用。慈善是永恒的时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过去五年,各家侨界基金会(代表处)在围绕服务国家大局上做成了许多大事,在助力民生事业发展上做成了许多好事,彰显了侨界爱国爱乡爱家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的社会担当。中国侨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上也办成了许多实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国侨联和各家侨界基金会(代表处)同向而行、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结果。

连小敏指出,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侨胞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国侨联将继续秉持为侨服务宗旨,动员侨联系统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各家侨界基金会(代表处)的工作,搭建平台、提供帮助,当好大家的娘家人。

连小敏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是围绕服务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侨界公益力量新贡献。要聚焦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聚焦“一带一路”,开展“小而美”公益项目;推动民心相通,传播中国好声音。二是依法依规办会,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上促进新提升。要重视思想引领工作,强化法治意识,促进基金会运行合法有序。要有防范化解风险预案,加强公信力建设,把好事办好。要积极吸纳更多有情怀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提升慈善事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三是着眼聚势谋远,在推动基金会守正创新上实现新拓展。要开阔思路,不断探索创新,拓展公益服务新领域。要汇聚资源,实现合作共赢,做到互学互鉴促发展,协同共进提质效。要增强活力,放大公益成效,使公益项目品牌更有影响力、生命力和传播力。四是坚持砥砺深耕,在传递公益正能量上展现新作为。要坚定前行信心,相信自己,相信国家,相信未来。要坚守公益初心,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好事。要弘扬嘉庚精神,以深沉的善念、暖心的善举、创新的善行,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界力量。

会上,各家侨界基金会(代表处)代表就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业务分享,并围绕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地发挥侨界公益慈善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表示,这样的分享交流机会难得,互学互鉴,收获很大,深受启发。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中国侨联作为业务主管的侨界基金会(代表处)累计公益支出超过48亿元。

在琼期间,连小敏与海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丹阳就海南侨联工作交换了意见,并率与会代表到海南的著名侨乡文昌进行考察交流,深入到法立信律师事务所“侨胞之家”、海南省史志馆、文昌航天超算中心进行调研。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海南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梁谋,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副部长刘景春等分别陪同调研。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