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红出席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并致辞
2023年12月12日14:23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7日上午,第五届“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开幕式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程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三亚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陈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圭亚那第一夫人阿尔雅·阿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等单位主办,以“她力量: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400余名嘉宾与联合国相关组织代表,多国驻华使馆使节以及国内外企业代表参加,她们将共同分享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女性发挥的独特作用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呼吁通过“她力量”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程红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侨联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指明了发展方向。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支点,也是全国重点侨乡,借助自贸港优势,积极用开放连通世界。此次论坛活动在海南三亚举办,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举措。程红副主席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侨连五洲、融通四海的独特作用。“侨”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侨资在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占比60%。中国侨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侨爱心·光明行”公益项目,为当地百姓实施复明手术,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小而美”惠民项目。希望广大侨界女性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参与电商合作、绿色发展、数字贸易,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全球合作,促进资源要素流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她能量”。

二是厚植家国情怀,当好增进交流、连接中外的桥梁纽带。希望广大侨界女性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充分利用跨文化交流的经验,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开展友好交流,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积极参与,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做出侨界贡献。海南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始发港、补给地,近年来以“陆、海、空、网”立体“丝绸”连接世界。希望广大侨界女性紧扣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积极在自贸港投资兴业,在促进自贸港建设的同时促进自身事业发展;要积极向国外宣介海南的自然生态之美和多彩人文之韵,吸引更多国际友人汇聚海南、投资海南。

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易超陪同并主持论坛。

(责编:韩啸、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