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第六届“侨连五洲·华裔杰青论坛”并在云南调研
2023年12月10日11:04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8日,由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和云南省侨联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侨连五洲·华裔杰青论坛”在昆明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程学源,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杨宁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青代表和云南省侨联青年委员近130人出席论坛。

程学源代表中国侨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前不久,海内外瞩目的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蔡奇同志出席闭幕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关怀。大会号召广大侨胞与祖国共奋进、与人民齐奋斗,共担民族复兴重任,共享民族复兴荣光。欣逢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值此全体中华儿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我们与大家相会于春城昆明,举办第六届“侨连五洲·华裔杰青论坛”,具有重要的意义。

程学源提出三点希望与广大侨界青年共勉:一是构建文明互鉴的“交流之窗”,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展现担当。希望海外侨青善用当地媒体和社交平台,讲好中国故事,阐释推介中华优秀文化,传递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二是铺建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焕发活力。希望海外侨青树立新发展理念,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发挥独特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三是搭建增进互信的“友谊之桥”,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彰显作为。希望海外侨青更好地融入当地、奉献回馈当地,维护侨社和谐,争做中外友好、增进互信的桥梁和纽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侨界力量。

杨宁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云南作为全国第五大侨乡省,区位优越,产业蓬勃,热情好客。近年来,云南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征程、新起点上,希望广大青年侨商朋友抓住云南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华裔青年企业家的优势和作用,共同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与华商事业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朱柳主持了论坛,并在论坛上与嘉宾们热烈讨论,围绕“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侨社团结规范、传播中华文化与讲好中国故事、融入主流与回馈奉献当地、融入祖(籍)国新发展格局等当下侨界热点问题,发表观点,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引发共鸣。海外侨青们纷纷表示,论坛紧扣海外侨社实际,形式新颖、主题鲜明,是一场充满智慧的侨青盛会,增强了他们讲好中国故事、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沟通中国与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滇期间,程学源还到保山市龙陵县、腾冲市,大理州等地调研和推动侨乡建设、为侨服务等工作。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云南省人大外事与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艳波,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何长松,省侨联副主席徐盛兴、万妍娟,保山市委书记杨军,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赵碧原,大理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肖创勇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责编:金一、刘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