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2023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
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在厦门召开
2023年12月08日09:27  来源:中国侨联

会场

由中国侨联、中华侨联总会、华侨协会总会、福建省侨联共同主办的2023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于12月7日在福建厦门召开,这是疫情结束以来,两岸侨界再次聚首,共话融合发展、共同助力国家统一大业。本次峰会以“凝聚侨界力量·推进融合发展”为主题,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作主旨发言,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郑致毅、华侨协会总会理事长林齐国、国台办六局副局长郭大志分别发言,来自港澳台地区的100余名侨界代表围绕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程主席讲话

程学源表示,近年来,大陆不断出台各项惠台政策,团结和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深入,经贸联系与合作越来越密切,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今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所致贺信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前景光明,国家好,民族好,两岸同胞才会好。希望两岸同胞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程学源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发挥侨联组织优势,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完全统一作出侨联贡献。程学源提出四点希望与两岸和港澳侨界同胞共勉。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希望两岸和港澳侨界同胞自觉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言论和活动,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携手努力、共同奋斗。二是坚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和港澳侨界同胞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厚植两岸侨界同胞的精神纽带,维护好共同的精神家园,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化育后人,以文化滋养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三是坚持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促进两岸青年共同发展。希望两岸和港澳侨界同胞多交流、常来往,为两岸青年创造更多机会、搭建更多平台,引领他们更好承担历史使命、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四是坚持增进人民福祉,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希望两岸和港澳侨界同胞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互帮互助,深化经济合作,共享祖国发展机遇,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再立新功。

郭大志

国台办六局副局长郭大志表示,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侨界圆桌峰会自列入海峡论坛以来,已成为两岸侨界同胞携手共叙亲缘、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海峡论坛系列活动的一个亮点。包括侨界在内的两岸同胞对台海和平稳定有强烈的期盼,也有共同的责任。希望大家坚定地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台湾同胞做出坚定、正确的选择,助力祖国完全统一早日实现。

中华侨联总会理事长郑致毅、华侨协会总会理事长林齐国分别作了相关发言。

福建省侨联副主席翁小杰、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彬、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澳门归侨总会会长刘雅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等嘉宾从发挥“台”、“侨”独特优势,继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等方面分别作了发言。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二级巡视员任彦俊,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翁云萍、福建省侨联一级巡视员张瑶,厦门市侨联主席陈俊泳,中华侨联总会、华侨协会总会、新北市福建同乡会等24个港澳台地区侨界社团代表和福建省各市侨联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首届“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于 2006 年在北京举行,2010年被列入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在海峡两岸和港澳侨界朋友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了14次,成为两岸侨界同胞倡导交流合作,推动和平发展,共促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平台。参会嘉宾还将赴厦门陈嘉庚纪念馆、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参访调研,深入了解、感受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新发展、新成果,引导两岸和港澳侨界同胞传承弘扬嘉庚精神,坚守民族大义,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责编:金一、韩啸)
X